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济南国资委采取措施强化产权管理工作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12-31

  一是严格履行产权变动审批程序。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市属企业涉及国有产权转让、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增资扩股、收购非国有股等引起国有产权权属、比例变动的行为,遵循依法规范、公开透明的原则,严格履行其内部决策和出资人批准程序,切实加强重大国有产权变动事项的监管和审批。

  二是严格审核产权变动的定价依据。在产权变动登记过程中,严格审核国有产权(股权)变动定价的参考依据,凡未经审计评估的变动产权价格,一律不予认可,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维护了国有资产的合法权益。

  三是严格审核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程序。在产权变动登记审核过程中,严格按照《关于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资发产权〔2006〕306号)的有关规定,审核涉及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及增资扩股是否在产权交易机构中公开交易,是否存在场外协议转让的情况,对违规场外交易的国有产权,不予办理变动产权登记,严把产权交易出口关。

  四是完善产权登记资料管理,注重数据的开发利用。按照产权登记考评制度的要求,对提交的登记资料整理建册,建立企业产权登记档案,实行一户一卷,由专人负责,目前已建立500余户企业产权管理基础档案,使产权登记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产权登记数据的开发利用,在产权年检结束后,对全市监管企业、非监管企业、各县(市)区所属企业产权登记数据及时汇总,从企业的组织形式、行业分布、资本结构、盈利能力等方面进行认真分析,及时掌握和了解企业国有资产总量、分布和变动情况。同时,将登记资料数据汇编成册,编制《济南市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资料汇编》,为科学决策提供了翔实的数据,也为下一步实现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