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济南国资委监事会监督检查工作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12-30

  一是全面完成当期监督。各监事会充分发挥工作在一线优势,通过列席企业有关会议、参与企业重大决策可行性论证、查阅企业有关资料、召开座谈会、走访职工、现场了解情况等方式,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经营成果,关注企业经营风险和发展潜能,及时掌握与国有资产监管活动有关的最新动态,监督董事会、经理层等决策程序是否规范,有效地促进了企业决策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

  二是完成年度监督检查。各派出监事会在对企业实施当期监督检查的基础上,注重利用相关监督力量和成果,与企业内部监督部门和中介机构密切合作,监督合力不断增强。有效利用中介审计力量,将监事会关注的重大问题纳入审计内容,了解和跟踪审计进程,参考和利用审计结果。注重深层次了解企业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企业财务工作汇报,经过对相关资料整理、归纳、核实、分析和提炼,完成了年度监督检查报告的撰写工作,为国资监管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是完成专项检查。重点对济南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企业投融资情况、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企业重大投资情况、济南齐鲁化纤集团有限公司进入破产程序企业的前期准备工作和济南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企业土地收储工作情况等进行专项检查。在全面听取企业专题情况汇报、了解有关业务流程、调查核实资料、研究分析问题的基础上,找出企业在开展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完成了报告撰写工作。

  四是搞好监督服务并举。今年以来,各监事会注重监督服务并举,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在监督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施监督。与企业一起总结经验,寻找差距,理清发展思路,提升管理水平,支持配合监管企业正确决策,防范经营风险,帮助企业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