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漳州国资委提出2012年主要工作思路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12-22

  一是推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深层次难题。针对当前企业经营普遍面临国家信贷政策收紧、人民币持续升值、生产资料和运营成本大幅上涨等困境,要推行“厦航式”细致入微的政府服务,用足用好中央、省里出台的相关政策以及市政府最近出台的十五条“暖冬政策”,想方设法为项目、为企业解难题。要着眼当前,帮助企业扎实有效破解重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征迁、审批、资金、用地等发展难题。要立足长远,进一步开展好企业的自主创新活动,推进企业的观念创新、管理机制创新、市场营销创新、产品与技术创新、企业文化创新;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着力发展以龙溪股份公司为主体的机械零部件产业,大力推进特色中成药产业升级,推进城市水务稳健发展。
 

  二是加快企业重点项目建设。重新确定一批企业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并通过完善和加强领导挂钩、进度报告、跟踪检查等制度,按时序计划加快推进企业的重点项目建设。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推进福建力佳公司和商贸企业的改制重组、漳州卫生敷料厂等企业的兼并重组工作。落实《漳州市政府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漳州市政府国资委所出资企业投资管理办法》,积极引导企业投资方向,加快培育新增长点,谋划筛选一批符合国家政策、技术先进、成长性较强、效益较好的项目,加快促进项目生成、落地。
 

  三是加大企业资本运作力度。落实福建漳龙公司4亿元中期票据、九龙江公司18亿元中期票据等融资计划。进一步整合花卉集散中心和台湾农民创业园资源,组建“海峡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作为上市后备企业,积极推进片仔癀化妆品公司的上市前期准备工作。拓展新的融资渠道,创新和完善多元化投融资体制,加快建设市级综合性投融资平台,大力培育所出资企业投融资平台。支持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等活动,运作好福建省华兴漳发创业投资基金公司,并参与海峡(漳州)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和海峡农产品交易所有限公司的运作。打造好九龙江公司这一新的产业资本运作平台。
 

  四是充分发挥市央企联席办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上下联动的机制,通过工作简报等载体,强化项目管理。尤其要盯紧列入省政府金宏网的重点项目,随时掌握项目基本情况,切实加强对项目的洽谈、签约到开工、投产进行全过程的动态跟踪,及时反映和协调解决项目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全市“三维”项目调度会议等平台的作用,推动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各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与中央企业联手推动项目审批等前期工作,促进已洽谈、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已开工建设的尽快投产。参照重点项目领导挂钩的做法,推进央企项目领导挂钩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强化动态研究,提高对接项目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总结对央企招商的经验,创新对央企招商模式,加强对央企招商引资工作的研究。
 

  五是进一步夯实国资监管基础。以产权登记为基础,以资产评估、产权转让(处置)管理为重点,从完善产权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入手,力促产权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深化“月快报季分析年总评”制度,完善业绩考核制度,强化企业财务监管,进一步做好统计、评价和考核、分配工作。以全面铺开“六五”普法工作为重点,加强法制宣传和法制建设。扎实抓好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继续抓好综治、维护稳定和平安建设工作。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改进机关和企业党建工作,推进学习型机关(企业)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抓好机关和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和效能建设活动,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和监督检查等为重点,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