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建始县建立完善国资监管体系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11-09

  近年来,湖北省建始县克服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国有资产存量相对较少的困难,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建立了机构独立设置、资源统一配置、资本集中运营的国资监管体系,使国有资本成为引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二只手”。

  一、落实监管职责,打造“明责国资”。一是单设国资监管机构。建始县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成立于2004年,为直属县政府管理的正科级事业单位。现有在编人员13人,内设办公室、产权监管部、企业资产部、资产营运部、财务部、工会办公室等六个部门。目前,监管国有企业10家、事业单位1家。二是加强产权管理。为切实解决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不折旧、不清算和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县委、县政府组建由县国资中心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及时跟踪企业国有资产流动及产权变动情况;对全县248个单位(乡镇117个单位,县直131个单位)进行全面清查,核定固定资产原值4.8亿元,摸清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存量和使用情况。三是确保权责分明。严格遵循现代企业管理的原则,由县国资中心(公司)对授权管理的国有资产全权负责,各专业公司独立营运,确保了权责分明、任务明确。

  二、完善制度体系,打造“阳光国资”。在经营、管理国有资产的过程中,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创新监管体系,实行阳光操作,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一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由县国资中心联系监察、财政、房产、国土、工商等职能部门,建立了产权交易、产权登记、国资监管工作等三方面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二是强化监管工作管理。加强国有参控股企业管理,建立融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企业国有资产一体的信息化网络,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营运,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闲置,提高了资本营运率。同时,大力推动派出监事会工作,向聚信担保公司、茨泉宾馆公司、城投公司等6家企业派出专职监事18人。三是完善监管制度。相继出台了《建始县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在实际工作中,凡涉及重大国有资产处置的,必需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对违规处置国有资产、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施以相应处罚,形成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四是规范资产交易。2010年4月,建始县国资中心(公司)挂牌成立湖北省产权交易中心恩施分中心建始交易点,为县域企业国资产权交易提供了一个集资源优化配置、信息集散、价格发布、资本服务和机制反腐等功能于一体的交易平台。交易点成立以来,先后承办了野三河电站、冷水河电站等国有资产产权交易活动。五是狠抓廉政监管。在企业国有资产产权交易、国资营运、制度建设、廉政建设、经费收支等重大问题上,严格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认真执行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制。尤其是2010年以来,按照省纪委、省国资委的要求,由县国资中心组织县属国有企业相继开展了防腐预警、廉政文化进企业、小金库专项治理、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等重大活动,将廉政文化和生产经营紧密结合,有效提升了行业形象。

  三、加强资本运营,打造“效益国资”。一是变包袱为财富。原建始烟厂破产后,县委、县政府安排县国资中心全程参与烟厂破产清算工作,认真完成了债权申报、审计、变现、安置职工等工作,全面收购原建始烟厂抵押资产,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厂房、设备等国有资产,建成了朝阳工业小区。通过积极改善招商条件,截止2010年底,先后有十几家规模企业落户朝阳工业小区,安置就业人员3000余人,2011年创产值2.68亿元,提供税收1000多万元,该小区已成为全县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变“死守”为“活用”。坚持走资产经营之路,促使分散失控的“死资产”走向市场成为“活资产”,较好地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县政府授权国资中心加强与省、州国资委及信达、东方、华融、长城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的沟通,较好地完成了不良资产的打包处置回购工作。几年来,由县国资中心筹集2100万元打包收购不良资产共计2.1亿元。对不良国有资产,通过改制重组、调整结构、优胜劣汰,有序退出、关闭、破产了建始烟厂、种子公司等企业,利用这些改制企业留下的闲置资产,重组了茨泉宾馆公司等一批成长性良好的国有企业。三是变零散为整体。按照管理权、经营权完全剥离的要求,开展了县直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改革,促进了经营性国有资产的规范化、常态化、市场化运行。几年来,共清理移交了37家县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经营性资产,涉及502间门面房,395个经营户。2007年至2010年底,门面房收益累计上缴非税收入1600万元。

  四、发挥功能作用,打造“活力国资”。一是为给中小企业、下岗职工小额贷款提供便利条件,建始县于2004年底组建了以县国资中心(公司)为主要股东的建始聚信担保公司,以担保公司为平台充分发挥国有资本作用,先后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下岗职工等担保贷款2.2亿元。二是为有效解决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专门成立了以县国资中心为主要股东的金建始城镇开发投资公司,进一步拓宽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渠道。三是充分利用改制企业闲置土地,采取资产置换等方式,共计拆迁门面房65间、住户70户,建设市政广场9300平方米。

  五、化解遗留问题,打造“民心国资”。一是解决了原湖北省金辉包装公司拖欠职工养老保险、工资等遗留问题,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二是妥善解决昕昕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司机信访问题,对100辆出租车进行收编,组建了国有独资的建始县安捷出租车有限公司,圆满解决了县“2007年第一信访案件”,保障了出租车司机的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