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大连国资委领导与企业“面对面”

文章来源:大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11-08

  11月3日,大连市国资委组织系统七家公用事业类企业进行了“大讨论”活动“面对面”,市国资委班子成员与就企业“大讨论”活动中关注民生的话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市国资委王春主任强调:国有企业要承担起高度的社会责任,涉及到民生的工作尽快有效的落实好。为啥要专请上述国企来到“面对面”现场呢?王春说,国资委出资企业有六大板块,其中公共事业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今天到讨论会现场的企业都是与民生相近的企业,涉及到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既关系到经济建设又关系到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国资委要为大家服务好,为大家搭建服务平台,如有需要国资委解决的问题大家可以一起探讨。

    ●肉:确保食品安全应在大连市建立食品园区

     今年全国各地频发的瘦肉精事件和食品添加剂事件,给不少食品企业蒙上了一层阴影。棒棰岛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学臣说,食品企业虽然需要快速发展,但提前是必须保障好食品安全,与国际化标准接轨。众所周知,日本人对食物的品质要求很高,棒棰岛与日本企业签订了战略协议,生产乌冬面和糕点。与西班牙签订了战略协议,做肉食加工。下一步,要将熟食品厂、调料厂等工厂进行升级改造,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健康的食品,我们还有一批做食品研究的人员,相信会更好的为百姓和市民做好工作。但要确保食品安全应当在大连市建立食品园区,形成产业链一条龙,以便更好的监督和管理。

     记者:棒棰岛有没有检测出瘦肉精的猪?

     于学臣:我们有检查出这样的情况。有问题的外来猪肉已经在冷库里处理掉了,制作成了肥皂等。每年能检查出问题猪约200头,占猪总量的1/1000。

     记者:棒棰岛猪肉只供给大连本地市场吗?

     于学臣:以大连市场为主,也将产品销往福建、厦门、山东等地。

    记者:不从外地那面收猪吗?

    于学臣:我们自己有猪场,能达到供应量的50%以上,基本能保证本地市场,我们辽宁特别是辽南的猪确定为动物检验的非疫区,这几年政府为扶持农民的事也养了很多猪,大连市保证自给是没有问题的。

    记者:猪肉涨价,香肠等食物是否也跟着涨价?

    于学臣:是的,一般来说,生肉涨价三个月后,熟肉的价格就会有变化。

     ●乳:首先保证质量然后提高产量

    三寰集团董事长周家胜说, 在食品安全方面来讲,三寰集团主要是牛奶原料的生产和加工,现在占到大连市场50%的份额,三寰集团的牛奶是原汁原味的,这就存在量的问题。三寰集团是三寰牛奶的参股单位,最近与三寰牛奶进行了对接,从整体上来看所需要的牛奶量又加大了。为了防止以奶粉还原牛奶,需要采取些措施。

     记者:本地奶比较受市民欢迎,有没有考虑增加产量?

     周家胜:奶牛从长成到产奶需要27个月,饲养成本和周期比较长,如果一味地提高产量,那很难保证质量。质量和产量往往是矛盾的。

    记者:一些小超市往往达不到瓶装酸奶的保存条件,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周家胜:加大对小超市的审查力度,但这不能光靠企业来解决,还需要职能部门的监督和管理。

     ●水:自来水净化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自来水公司

     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雄城说,目前还是存在净化水问题,净化能力不足于的问题在今年夏天的用水高峰上感觉到了。为此,自来水集团抓紧技术改造,现在第一期已经投入运行,净化能力会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10 ,并且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净水能力。净化后的自来水,本来可以直接直接饮用,但因为有的管道内部生锈影响了水质,因此还需要进一步处理才能饮用。

  记者:一些住在高楼的居民担心二次加压坏掉没人管?

     姜雄城:全大连二次加压有700多个点,去年我们全部接管,接管后进行合并和改造,整合管网后实现了自动控制,有30多万户居民达到了安全控水可靠,大连走在全国前列。

     姜雄城:下一步将要往农村供水,让农民用上自来水,将大大增大供水的区域,进一步改造管网。

    ●行:为便民又将新开通两路公交车

    居民:我们这里就一条小公汽,出行十分不便,希望能帮忙解决一下!据悉,在前期大讨论活动中,公交方面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新建小区出行难,其中泉水新区出行难问题尤为突出,该区域就一条518路小公汽线路,始终点站为鲲达盐岛湖小区至南关岭,社区居民出行、购物很不方便,希望开通一条通往市内方向的公交线路。

    公交集团董事长隋悦家:为了破解泉水新区居民出行难题,公交集团计划于11月20日前开通42路公交线路,该线路从华南枢纽站至盐岛湖小区,设立16处站点,配车10台,明年增至20台。这样既方便了该区域居民出行要求,同时也杜绝了黑车拉客带来的安全隐患。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方便八一阳光、蓝天新苑、郭东小区区域职工上下班及居民出行,公交集团将开辟由锦绣路至春柳河新玛特的小公汽线路,计划设13个站点,路号为524路,该线路计划于今年12月16日前开通。隋悦家介绍,目前大连市已建成港湾式车站220个,有效地缓解了交通拥堵,为进一步改善公交车运行条件,今年在通过努力,又建设了20余处港湾式车站,计划明年还将建设20余处港湾式车站。据悉,大连地铁将于2013年竣工通车,结合国内外地铁建设先进经验,建设地铁项目必须配套建设公交枢纽站和社会停车场,以保证公交与地铁衔接顺畅、接驳便利。结合大连地铁站点分布情况,公交集团拟建河口公交枢纽站、华林工业园地公交枢纽站、马栏广场公交枢纽站、南关岭火车站公交枢纽站,目前已完成相关枢纽站的前期准备工作,预计明年将逐步实施,全面完成枢纽站建设工作。

    交运集团董事长李继君:目前,交运集团整个长途线路北面到了黑龙江漠河,在长江以北和以南地区,长途线路的网点建设已经完成,五点一线已经完成,途经197个景点五个自然保护区。今年集团在原有的两条线路上增加了7条线。

    ●燃气:天然气明年即将进入大连

    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恒元说,关于煤气配套问题老百姓的诉求比较多,因为这一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有开发商、建设单位等遗留问题,主要是气燃问题,涉及到周期建设问题。前几年我们的供气和老百姓的需求是平衡的,这个问题并没有显现出来,近几年城市的快速发展,老百姓的住宅建筑正在增多,供气的矛盾也在显现出来,我们尽力解决困难。

    韩恒元:天然气项目即将进入大连,计划明年将投入使用。供气的问题也将得到缓解,目前的项目根据政府的规划我们正在置换气的规划,天然气的转换有五年期间,在这五年期间如果转化期近的我们利用天然气,远的我们用人工煤气解决。

     ●暖气:选取80名居民家作为测温点

    居民:最担心的就是家里的温度不达标,过一个冷冬。

    热电集团董事长于长敏:今年集团创新服务形式,在供热范围内的所有小区开展温度测点工作,在每个小区选取2个居民家,共选取了80个居民家作为温度测点。在温度测点的居民家中摆放相应测温仪,检测到的居民家中室温可以通过无线传输数据到热电集团的计算机终端,通过计算机点击查询,就可以直观地显现哪个小区站点的温度不达标。通过温度测点工作,还可以将温度过高的站点进行温度调节,比如居民室温都达到26、27度了,居民都需要开窗了,相应的站点就应适当地降降温,起到节能的作用。

     ●市国资委:国有企业要承担起高度的社会责任

     市国资委王春主任说,作为国资委来讲我们是服务的平台,企业又是给老百姓服务的平台。关系到民生的问题,需要企业解决和回复的企业要做好工作,需要国资委协调解决的问题我们必须做好解决沟通,力争把涉及到民生的工作尽快、有效的落实好。下一步的工作中国有企业必须做到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保存下来的国有企业都是质量、规模、影响力比较大的,我们在大连市的经济社会建设当中一定要当好排头兵,在强调你们的经济效益的同时,要注重社会效益、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要做好做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