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杭州淳安县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

文章来源:杭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11-07

  近年来,杭州淳安县致力于寻求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的方式和途径,不断提高经营性国有资产运营效益,有效打破经营性国有资产部门分割、分配不公及效率低下的状态,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县级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

  一、基本做法

  淳安县是一个位于浙西山区的省级欠发达县,国有经济比重较大,地位突出。早在2005年,淳安县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专门的县级国资监管机构,代表县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负责全县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县国资办成立之初,淳安县政府委托国资办出资企业7家46户,委托监管集体企业2家14户,部门办并委托国资办监管企业24家32户,总资产19.19亿元,净资产10.18亿元。但此时淳安县国资办监管资产规模尚小,监管范围不大,还存在部分宾馆饭店、市场店面等企业国有资产由部门管理,有相当数量的经营性国有资产散落在行政事业单位之中,涉及水利、建设、旅游、环保等,资产庞大,类别繁多。即使纳入监管范围内的国有资产,也存在“散”、“小”的特点,难以发挥整体功能。

  为统筹全县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效发挥国有经济的引导力和带动力,从2009年开始,淳安县逐步确立“大国资”思路,着手推进县属经营性国有资产优化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向重大基础设施、重要优势资源及重点发展领域集聚,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布局的科学优化、运行的高效化和监管的全覆盖。截止2010年底,全县国有企业总资产达到92.45亿元,净资产达到31.12亿元,比2005年分别增长4.8倍、3.05倍。国有资产总量显著增加,国有企业数量明显减少,国有资产监管效率大幅提升。其基本做法是:

  1、统一认识,强势推进。淳安县委、县政府对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工作高度重视,书记、县长一抓到底,在全县形成高度共识,历经一年制订出台《淳安县经营性国有资产重组整合工作实施方案》。同时成立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在国资办设立办公室,并成立政策调处组、组织人事组、资产处置组、纪检监察组等四个工作组,共同组织开展方案的实施,保证了重组整合工作的高效推进。

  2、创新载体,优化重组。首先,按农林水利、旅游服务、基础设施、民生公益、资产管理五大板块对现有监管企业进行重组,在保留县新安江开发总公司、工贸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茧丝绸总公司3家企业的基础上,通过重组整合相关资产,组建了淳安千岛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淳安千岛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淳安县水利水电投资有限公司、淳安县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淳安县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等5家新公司,进一步创设了经营性国有资产的营运载体。其次,对散落在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性资产进行分门别类整理,除特殊情况需要保留外,全部进行剥离并划转到相关新组建公司。从而实现国资办监管国有公司、公司管理运营经营性资产的格局,达到经营性资产监管全覆盖的目的。

  3、把握关键,确保稳定。企业重组涉及企业41户、总资产47.6亿元、企业职工1300余人,部门资产整合涉及行政事业单位30多家,协调好各方利益至关重要。为此,淳安县着力把握“三个关键”:一是稳住人心。允许职工自愿选择走向,确保改革所涉职工岗位有保证、待遇有保障,实现工作过程无一人上访。二是确保债务。制订“债随资产走”的方针,落实债务主体和担保物,让债主放心。三是平衡部门利益。以落实“阳光工资”为载体,建立新的财政预算体系,把部门因资产划转而引起的经费缺口由财政补足,解除部门后顾之忧。

  二、主要成效

  淳安县实现监管全覆盖的成效突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消除了监管盲区。通过重组整合,有效打破因部门分割管理、单位无偿占用、管理体制不顺而造成的此类资产产权归属不明晰、经营管理不完善、收益使用不透明的状况,全面扭转国资监管机构对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缺位的局面,实现了国有资产管理“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建管分离”的基本目标,大幅降低了经营性国有资产处置和管理方面的廉政风险,消除了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监管盲区。

  2、聚集了国有资本。通过重组整合,盘活了沉淀在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变“资产”为“资本”,充分发挥沉淀资产的作用,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把国有资本聚集到旅游、交通、水利、农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等优势产业和重点发展领域,提高了国有资本集约化程度,壮大了国有经济实力。

  3、发挥了资源优势。淳安县拥有国家5A级景区“千岛湖”,在整合优势资源、把握开发节奏上,县属国有企业作用明显。如新组建的旅游集团公司,对涉及原千岛湖旅游总公司、县财务公司旅游资产以及其它国有企业和部门旅游、休闲类资产进行重组整合,掌握了县内大部分的旅游核心资源。新组建的建设集团,囊括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事关民生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重点领域。新组建的水利水电投资公司,整合县内大部分优势水力发电项目,在水力发电、防洪、灌溉各方面的调节作用得到实现。

  4、提升了保障能力。县属国有企业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重要实施载体。重组整合后,国有投融资平台的功能更加强大,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仅建设、旅游两大集团2011年就承担建设政府投资项目近60个,在淳安县第一医院、千岛湖景区景点改造等多项市、县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淳安县经济社会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