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11月3日宜昌交运深交所上市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11-03

  11月3 日,宜昌交运集团揭开崭新的发展篇章。编号002627,“宜昌交运”作为湖北省第一家道路运输企业在深交所隆重上市。3350万股,融资4.355亿元。

  怀着喜悦的心情,宜昌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习斌说:“宜昌交运集团成功上市,结束了宜昌11年无新增上市公司的历史,为新形势下实现国有资本证券化探索和积累了宝贵经验。”

  站在新的起点,宜昌交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董新利说:“宜昌交运集团难够在中国证监委顺利过会,并圆满挂牌上市,是市委市政府和主管部门长期支持的结果;是企业一直以来坚持规范运作的结果;是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勤奋敬业创造优良业绩的结果”。

  是的,随着宜昌交运在深交所鸣锣挂牌上市,在宜昌企业和社会各界已产生深沉有力的共鸣。

  “阵痛”——带来企业发展的轻松

  翻开宜昌交运集团13年发展史册,曾有改革改制的“阵痛”。1998年8月由宜昌市宜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宜昌市恒通运输公司合并组建的宜昌交运集团,资源的整合,机制的完善,有效解决了宜昌运输业主体多、规模小、运输效率低等问题。但随着发展要求的变化,迎来新的挑战。面对严峻形势,具有超前改革意识的交运集团决策者,意识到必须从产权缺席上突破,解决好“一股独大”、产权单一、机制不活的问题。于是,大刀阔斧进行了二轮改革改制。

  首先,针对国有企业传统营运弊端,2006年5月实施以企业转换机制,职工转变身份为主的产权制度改革,在妥善安置职工,构筑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全员竞争上岗的用人机制的同时,实施国有控股、经营管理者参股的产权多元化改造,一举使改制后公司总股本达到8000万元,其中,国有持股占75%,自然人持股占25%。机制一活效益增,随着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和经营方略的改进,经济效益稳步增长,不但使国有股东、自然人股东充分享受了改制成果,而且使企业员工感受到改制所带来的实惠。

  其次,瞄准资本市场,实施股份制改造。2008年6月,尝到改制甜头的宜昌交运集团,加速了思考和探索步伐,围绕争取企业上市,实施发展战略,攀大靠强,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在实施国有控股的同时,争取到北京国信鸿基有限公司、湖北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的加盟,使股本总额从8000万元增加到1亿元。

  “分娩”——培育出企业核心竞争力

  面对瞬息万变的道路运输行业竞争,宜昌交运集团审时度势,坚持内涵拓展和外延扩张并重,做大道路客运、水上客运、旅游客运、出租汽车客运和汽车销售与维修这块蛋糕,一批盈利能力强的“金娃娃”茁壮成长。

  道路客运从2005年起,即立足自身优势,本着互惠共赢原则,推行资源整合,对区域道路客运资源实施并购重组,促进资源整合优化,推动运输服务网络加快形成;实施客运班线公司化改造,合理配备运力,科学安排班次,提高运输效率;改扩建车站、港口等基础服务设施,促进服务品质提档升级,构筑了市属七县、三市五区为一体的营运网络,经营范围辐射到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客运班线229条,日发班次2499台。与时同时,水上客运依托宜昌港口资源与道路客运互为补充,形成独具特色的水陆联运,高速水翼飞船网络宜昌、巴东、巫山、奉节、云阳、万州等地,有效拓宽客运市场。

  为延伸产业链,带动产业群,实现全方位市场,交运集团在做大做强主业的同时,积极发展汽车营销与维修业务。立足三峡地区、长江流域鄂西南物资集散地的区位优势和经济实力投资开发兴建汽车贸易城,入驻经营商户42家,销售汽车近100种,并针对消费者需求形成“一城八店”融汽车销售与维修为一体的网络,在为企业主业和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去年交运集团完成营运收入86125万元,实现利润12122万元,资产总额70682万元,与改制前的2005年相比,分别增长2.2倍、8.6倍和2.33倍。

    反哺——生产经营向资本营运跨越

  成功的股份制改造给企业注入优质的能量合剂,促进宜昌交运集团由生产经营向资产经营的历史性跨越。

  为实现“鸡生蛋,蛋生鸡”的孵化效应,宜昌交运集团科学营运积累资本,坚持年年有发展项目,年年有新的经济增长点。投资1.57亿元的宜昌汽车客运中心站项目,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计划2012年初投入使用;投资1.1亿元建设的新型三峡游轮旅游客运项目进展顺利,现已有1艘游轮投入使用,另有2艘游轮已进入装修阶段;投资1.26亿元的三峡游轮集散中心项目正在筹建过程中;投资1.1亿元的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公路旅游客运项目,前期筹建工作已经完成。

  创新无穷期,改革无止境。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他们越深刻地认识到,国有企业的改革本质是要寻找一条公司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途径,构建与国际接轨且符合中国特色的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于是他们毅然做出决策:进军资本市场,推进企业上市。为实现这一目标,他们在发展主导产业,培育核心竞争能力,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的同时,按照上市公司要求,迈出坚实的步履:

  ——2007年12月,提出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IPO)的企业发展规划;

  ——2008年6月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造,公司由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并引进北京国信鸿基投资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实现增资扩股;

  ——2009年5月经中国证监会湖北证监局审核确认,公进入上市辅导期,

  ——2010年列入湖北省后备上市企业

  ——2011年11月,经中国证监委发审委通过,并正式挂牌上市!

  思考——敢为人先方能百战百胜

  在企业上市把关越来越严,企业竞争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交运集团从2007年谋划股改上市工作,到今年成功上市,令人振奋、令人鼓舞、令人深思,这其中凝聚着多少睿智与胆识,付出多少心血与汗水?

  回首昨日,宜昌交运成功上市的背后,是一次次的思想解放和机制创新。作为道路运输企业规模无明显优势,发展受诸多因素制约,要走向资本市场谈何容易。交运集团之所以能够上市,关键在于思想解放和机制创新,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了三次大的改革实践,从而激发了企业内在活力,在此基础上兼并重组,从而实现规模扩大,实力增强。

  宜昌交运成功上市的背后,是一次次的项目培育和产业链的延伸。年年有项目投资,年年有新的经济增长点,是近年来交运集团工作目标,也是实现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他们在受制市场制约的面前,大力培育相关项目,实施产业链的延伸,从单纯的道路客运逐步延伸至水上客运、旅游客运、出租汽车客运和汽车销售与维修产业。相关产业创造效益占居主营业务收入40%以上,成为加快企业发展的强动力。

  宜昌交运成功上市的背后,是一次次的管理创新和一项项新机制的诞生。把当代先进的管理理论和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根植于企业,是宜昌交运强大生命力的源泉。从谋划上市的第一天起,宜昌交运的决策机制就在探索中不断改进和完善,直至今天构建了规范的公司治理构架,实现了组织构架由“分散求生存”向“集中谋卓越”的转变。在企业经营决策中,始终坚持人本管理,把最大限度地让企业职工“竭其力、尽其智、献其策”作为治企兴企之策。注重用先进的文化理念武装员工。推崇进取图强的竞争文化、前瞻运筹的战略文化、务实增效的执行文化和感恩报效的责任文化。从而牢固树立了企业职工与企业同荣辱、共兴衰的信心和决心。董事长董新利说:“只有领导干部关心职工切身利益的小事,职工才会全心全意干企业的大事”。把对职工的关怀体现在维护他们的切身利益上,付诸于细微之处。企业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不断提高职工的收入水平,增加干部职工劳有所得的幸福感。近几年,交运集团在岗职工年均收入增长10%以上。与此同时,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作为企业发展长久之策,营造了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近年来,除选送一批骨干外出学习深造外,引进了大批本科以上学历人才,有的工作不到一年就提拔为中层干部。

  宜昌交运成功上市的背后,是经营者的及其管理团队睿智和胆识的体现。宜昌交运集团成功改制和企业上市主要是有一个懂经营、善管理的领导班子。交运集团董事长董新利在交通运输管理工作岗位上工作近30个春秋,有着丰富的经验。始终把权力作为责任,把理性和务实作为治企兴企根本。他说:“领导班子是企业发展的主心骨,必须走在时代前列,只有不断研究市场新动态,才能在竞争中永立不败之地。”交运集团领导班子始终把科学决策放在首位,注重研究和分析市场,不但对中国道路运输市场进行分析研究,而且充分借鉴国外先进的运输管理经验,营运围着市场转,服务围着客户转,经营围着效益转,科学决策,以变应变。即使在受到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宜昌交运也始终保持着持续发展态势。

  企业上市将宜昌交运推上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正孕育打造现代服务业,即:以传统旅客运输业务为基础,大力拓展旅游客运业务,创建集道路客运服务、水上客运服务、旅游客运服务、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企业;不断提高企业的服务品质和专业化水平,打造全国一流的旅客运输企业,创建国内知名的客运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