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黑龙江及哈尔滨两级国资委出资企业前三季度生产经营持续稳定增长

文章来源:黑龙江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11-02

  今年以来,面对脆弱多变的国际金融形势和日趋复杂的国内经济形势,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两级国资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定不移贯彻省委省政府 “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战略部署,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全力推动出资企业科学发展、优质增长、健康成长,两级企业经济运行按照年初目标平稳推进。

  一、总体情况

  数据显示,在一季度良好开局、二季度稳健运行的基础上,进入三季度后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两级国资委企业生产经营继续上行,保持平稳较快增长。1-9月,两级国资委出资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77亿元、增加值2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4%和15.0%。其中,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表现突出,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448亿元、增加值1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3%和18.5%。亟需关注的是省市两级及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经济效益同比均出现下降,分别下降20.2%和19.5%。考虑黑龙江省龙煤控股集团安全费增提政策性影响因素,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利润总额同比持平。

  运营特点如下:

  ——增加值贡献增速高于黑龙江省平均水平。两级国资委加大企业科学发展工作指导力度,精细管理、挖潜增效,企业增加值贡献显著提升,两级企业累计增加值指标同比增速自7月份达到黑龙江省平均增速以来,8月份超黑龙江省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9月份可超黑龙江省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其中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增加值贡献尤为喜人,8月份、9月份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速可高于黑龙江省平均增速4.7个和4.9个百分点。同时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自5月份以来,增加值同比增速呈现逐月加快态势,1-5月、1-6月、1-7月、1-8月和1-9月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5%、9.0%、14.5%、18.3%和18.5%,为超额完成省政府提出的13%全年增长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济规模创历史新高。随着黑龙江国资委“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工作推动的不断深入,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两级出资企业资产规模持续扩大,9月末资产总额3076亿元,创两级企业资产规模历史新高。同时,随着新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企业收入规模也保持高速增长。前9个月,两级出资企业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两项指标保持同比连续9个月两位数增长。其中黑龙江省国资委企业收入规模创历史最好水平,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除7月略有回调外,保持平稳加快态势,一些企业新项目的投产保证了收入规模的不断扩大。黑龙江省龙煤控股集团新疆能源项目今年正式投产,截至9月份完成原煤产量12万吨,收入5543万元,实现利润1956万元,开拓了省外经济增长点。黑龙江省旅游集团“龙江旅游号”出租车项目成功增容,上道运营车辆800台,累计收入1573万元,利润总额292万元,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黑龙江省辰能集团环保水处理项目如期完成进度,同比减亏增利1736万元。

  ——超时间进度完成计划目标。黑龙江省国资委强化“十二五”目标分解落实,与出资企业签订年度主要经济指标责任状,督促企业目标执行。前9个月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全年目标的81.2%,超出时间进度6.2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完成全年目标的95.3%,超出时间进度20.3个百分点。骨干企业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黑龙江省龙煤控股集团完成收入、利润目标的81.6%和138.7%,黑龙江省建设集团完成收入、利润目标的94.3%和105.5%,黑龙江省中盟集团完成利润目标的91.5%,三户企业合计完成了全部收入、利润指标的76.5%和84.3%。

  ——优质成长硕果累累。黑龙江省国资委大力引导助推企业抓住机遇快速成长,3户企业入围中国500强企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1年中国企业500强名单中,国资委企业中有3户入围,较上一年增加1户。黑龙江省龙煤控股集团名列224位、哈药集团名列409位、黑龙江省建设集团首次入围名列463位。黑龙江省龙煤控股集团2010年成立的专业煤炭收储企业瑞隆公司,加大发展力度,抢占内蒙、辽宁、吉林等地煤炭经销资源,建设大连、丹东港、齐齐哈尔煤炭加工基地, 1-9月份煤炭经销总量、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实现“三个翻番”,全年收入有望突破30亿元。黑龙江省外贸集团2010年成立的龙申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出口579万美元,超去年全年出口总额179万元美元,成长迅速。

  二、经营措施

  ——科技创新成效显著。
黑龙江省国资委积极引导推动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黑龙江省中盟集团与中海油东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宁波工程有限公司签署协议,转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MA装置专有技术许可及工艺包优化设计,签约金额3750万元,开创了黑龙江国企向中央企业技术输出的先河,中盟集团自主科技创新的路子越走越宽。建设集团加大推进建筑科技成果产业化力度,开发的具有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保等特点的新型钢木早拆模板体系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到多个省市,技术研发拉动经济效益增长显著。黑龙江省辰能集团开发的溪树庭院项目采用的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技术,被列为国家住建部中德合作示范项目,树立了哈尔滨地产低炭环保高端品牌。黑龙江省航运集团滨海公司攻关掌握了建造万吨级船舶核心技术,1.2万吨杂货船“胜利2号”顺利交船,实现了黑龙江造船企业的历史跨越。哈药集团成立药物研究院,加快了新产品开发的步伐,今年有3个新产品取得生产批准文号,在研产品包括6个国家一类新药、3个二类新药,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资本运作促进转型发展。黑龙江省国资委积极引导推动企业资本运作、优化重组,迅速做强做大。黑龙江省辰能集团整体收购中宇公司,集团风电权益装机容量增至302.2兆瓦,并获得600兆瓦的风电项目开发权和远期300兆瓦风电项目前期工作成果。借助资本运作辰能集团实现了产业结构快速调整,大大提高了能源投资比重和风电投资占能源投资比重,在能源、新能源板块实现实质性突破,使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黑龙江省龙煤控股集团整合内部各专业化公司,充分发挥重组后资质提高、资源共享、实力增强的优势,1-9月份实现主营收入同比增长4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2%。

  ——项目开发引领产业升级。黑龙江省国资委积极促进推动企业开发新项目,带动产业升级。黑龙江省辰能集团加大金融板块投资力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业比重。对辰能担保公司增资1亿元,将辰能担保公司的注册资本增加到3亿元。成功认购龙江银行7965万元4500万股新股,占该行扩股后总股本的1.21%。1-9月,集团金融板块利润总额806万元,实现同比989%高速增长。黑龙江省旅游集团通过开发旅游新路线、整合内部资源,旅游服务业步入发展快车道。开发取得了黑瞎子岛旅游独家经营权,重组统一了旅行社资源,实现了门店、分社和总部网络集客和产品分销体系的高度共享,业务扩张迅速,前三季度实现旅游收入4357万元,同比增幅50.66%。黑龙江省外贸集团巩固外贸业务,拓展内贸经营,贸易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在人民币不断升值不利情况下,实现出口3829万美元,与上年持平。内贸业务实现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60%。

  ——合理布局优化结构。黑龙江省国资委指导企业科学规划发展布局,推动企业经济发展。黑龙江省投资总公司在完成政策性项目的基础上,积极谋划产业投资,目前合资开发香通街棚户区改造项目以及合作建设2万吨鹤岗新华工业园区球型石墨生产线项目均完成可行性论证,正待有关部门批准。黑龙江省铁路集团面对煤炭货源由于关停地方矿井影响急剧减少的严峻形势,积极调整货运结构,止住了收入的大幅下滑。黑龙江省龙兴集团针对实业项目空白的实际,积极介入木材深加工领域,改变了单纯融资平台经营结构的局面。

  ——搭建平台破解融资难题。黑龙江省国资委积极搭建直接融资交流平台,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实际问题。黑龙江省建设集团创新融资方式,成功发行6亿元3年期中期票据,拓宽了融资渠道,降低融资费用,开创了我省企业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票据融资的先河。黑龙江省龙煤控股集团成功注册非金融企业30亿元债务融资工具,首发8亿元中期票据和10亿元短期融资券(其余12亿中期票据二年内发完),创下我省企业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单笔数额之最。

  三、问题及措施建议

  当前,企业运行中存在两大突出问题。

  ——融资困难、资金紧张问题日趋严重。国家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了稳健,央行今年连续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三次加息,市场资金逐渐收紧,融资成本连连升高,企业资金链越绷越紧。财务费用大幅增长,前三季度,;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两级企业财务费用9.6亿元,同比增长29%,高于收入增幅12.5个百分点,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财务费用更是同比增长39.8%,高于收入增幅19.5个百分点,企业融资问题凸显。财务费用同比增长超过100%的有辰能集团、新良集团,超过30%以上的有龙煤控股集团、建设集团、中盟集团、航运集团、旅游集团、哈药集团、哈空调和恒丰集团。资产负债率上升。9月末两级企业总体资产负债率68.52%,较上年上升6.24个百分点,超过全国国有企业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资产负债率71.18%,较上年上升2.47个百分点,超过全国国有企业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企业发展资金需求扩大导致资产负债率上涨,同时企业资产负债率上升加大了融资难度、加重了融资成本。黑龙江省龙煤控股集团受下游企业资金短缺影响回款压力增大,资金周转较为紧张。1-9月份煤款中承兑汇票大幅增加,累计165.6亿元,比例达到64.3%。同时受银行额度限制,贴现困难,贴现利率较高,给企业发展带来影响和负担。黑龙江省辰能集团收购中宇、投资龙江银行、继续房地产开发等工作加大了资金需求,融资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度,项目资金的紧张影响到了企业转型发展。

  ——成本上升、盈利水平继续下滑。受宏观通胀影响,材料、动力、人工成本大幅上涨,成本费用节节攀升,企业经营压力加大,亏损面大,盈利下滑。成本快速增长。1-9月份,两级出资企业主营业务成本572亿元,同比增长21.3%,高于收入增3.9个百分点。其中,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主营业务成本413亿元,同比增长23.2%,高于收入增幅2.9个百分点。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成本增长快于收入增长的有龙煤控股、建设集团等7户企业,占50%。成本费用利润率下降。1-9月份,两级出资企业整体成本费用利润率4.1%,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其中,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3.2%,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辰能集团、中盟集团、旅游集团和龙涤集团同比上升,建设集团保持同比持平,其余9户企业同比下降,占64.3%。利润总额同比减少。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两级出资企业受成本快速上涨影响,连续5个月利润总额同比下降。在1-7月份、1-8月份利润总额减少幅度有所下降后,1-9月又开始扩大,企业盈利形势较为严峻。

  下步工作中,黑龙江省国资委将继续加强出资企业运行监控和工作指导力度,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一是指导企业继续加强内部管理,落实各项增收节支、降本增效措施,全力提升企业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二是高度关注资金问题,保证企业资金链安全。继续推动企业加强资金集中管控,实现集团内部资金统筹,减少资金占用,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三是帮助企业深入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准确把握最新行业动态,根据市场信息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紧跟市场变动调整经营思路。四是继续加大大项目推进力度,加快企业转方式、调结构进程,确保完成年度投资建设目标。

  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加强金融机构与国有骨干企业的银企对接,加大资金协调力度,缓解企业目前流动资金和项目资金紧张的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