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中国-东盟创新模式开启全面合作新时代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10-28

  10月26日,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落下帷幕。除了经贸收获丰厚,中国与东盟各国在环保合作、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文化版权交易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国总理温家宝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共同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正式揭牌,更被认为开启了中国与东盟全面合作新时代。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年。20年来,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往来多年保持高速增长。作为中国-东盟经贸晴雨表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本届共达成贸易成交额18.07亿美元,而8年来贸易成交总额高达116.9亿美元。

  除了商品贸易外,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投资业进入了高速增长期。博览会还力促中国企业“走出去”到东盟投资,同时吸引东盟企业到中国投资。签订国际经济合作项目105个,总投资额74.2亿美元,同比增长10.86%。其中,中国内地各市省及中央直属企业对外合作的“走出去”项目52个,总投资额26.5亿美元,同比增长37.8%。

  “通过举办一系列论坛和会议,拓展了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领域。”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郑军健表示,与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商务与投资峰会同期举行的还有中国-东盟人口与家庭发展论坛、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等14个专题论坛和会议,拓宽了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渠道。

  “环保合作”是今年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题,中国与东盟各国共同启动了中国-东盟绿色使者计划,将合作领域推向全新领域。

  “我们要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中国-东盟博览会重要平台,与东盟各国建立节能环保技术及节能环保产业的合作机制,共同开拓结盟环保产业市场。”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林念修表示,环保合作是今后中国与东盟之间最有合作潜力的领域。

  “20年来,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双方均面临着诸多挑战,需要开拓创新促进双边关系发展。”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沐表示,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从来不担心有不同意见存在,关键在于加强交流合作,求同存异促进互信,在广西举办涉及各领域的论坛会议,目的就是深入交流,探寻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共赢之路。

  20年来,中国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20年,落户广西钦州的中马产业园区将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提供新动力。

  由中马两国总理10月21日共同揭牌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总体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是马来西亚在中国设立的首个产业园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将以综合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致力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区域性先进制造基地、信息智慧走廊、文化生态新城和合作交流窗口。

  24日,全长147公里、总投资100多亿元的崇左至靖西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这是继靖西至那坡等高速公路之后广西在中越边境地区开工建设的又一条高速公路。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董事长余昌文表示,崇左至靖西高速公路的建设对于加快构筑中国-东盟国际大通道、促进中国西南地区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高速公路和铁路联接东盟国家。”他说。

  “从交通物流体系建设全面铺开,到文化交流和投资合作进一步深入,再到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中国与东盟的交往进入了全新时代。”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农立夫表示,中国与东盟携手走过了20年,从建立对话关系到建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中国与东盟正通过务实合作不断开拓中国与东盟在各领域的合作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