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国资委主任肖文荪深入贵港市调研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9-26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构建“大国资、一盘棋”的工作格局,进一步促进对国有资产的有效监管,进一步促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和资源的有效整合。2011年9月20日,广西国资委主任肖文荪、巡视员张南率有关处室负责人到贵港市进行调研。

  在贵港市期间,肖文荪、张南等考察了贵港港,召开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调研座谈会,认真听取了贵港市经济社会发展、国资监管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情况介绍,并就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改革完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国有资产基础管理以及共同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工作,与市委书记王可、市长李宁波、市委副书记李鸣及市国资委的领导充分交换了意见,对贵港市提出需广西国资委协调解决的事项以及工作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深入探讨。

  近年来,贵港市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大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力度,经过积极探索和实践,走出了一条以国有企业产权改革为载体,通过整合资源、引进增量、激活存量,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截止2010年底,共完成了212家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共盘活近33亿元的低效资产。通过改制重组,共有2.6万名国有企业职工领取了一次性安置费或经济补偿金后解除了国有劳动关系,其中有2.2万名职工被改制企业重新聘用上岗,保持了社会和企业的稳定。通过产权招商,共引进了国内外资金近60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201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57.8亿元,利润2.4亿元,上缴税金15.18亿元。同时,使贵港市工业“短腿”的局面得到改变,经济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在三产中的比重由建市之初的18.2调整到2010年的45.6,工业的主导地位初步显现。

  肖文荪主任对贵港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强调贵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工作,站在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抓企业改制重组工作,工作积极主动,勇于探索实践是贵港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在实践中坚持“一企一策”,高度重视引入具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改制重组,为改制企业走出困境,赢得新的发展空间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注重从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出发,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依法依规,正确处理政府、战略投资方、企业、职工及债权人的关系,高度重视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理解、参与和支持改革,让职工分享改革成果,营造了改革改制良好氛围,为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打下了成功基础。

  根据贵港市国资委的工作计划,该市下一步国企改革主要解决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优化整合资源的问题,结合产业发展的需要,将组建建设投资集团、产业投资集团、交通投资集团等骨干企业,充分发挥大公司、大集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加快现代化建设及工业化产业化进程。肖文荪主任对贵港市国资委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紧紧围绕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建立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和机制,确保国有企业健康发展。二是国有企业一定要坚持按市场经济规律、企业运行规律办事,积极参与市场竞争,要切实做到发展讲质量、投资讲回报、经营讲效益。三是要注重解决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问题,通过采取引进战略投资、增资扩股、兼并重组等有效形式,通过政策扶持和其他支持措施,加快培育一批强优企业,打造产业支柱。四是充分发挥内河港口优势,积极发展临港工业。肖文荪主任表示,广西国资委将加强与贵港市的沟通协调,积极探索合作发展的契机和空间,大力支持贵港市的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