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实施“六个结合”加快发展方式转变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9-26

  日前,宜昌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习斌等一行在深入对外投资企业调研的基础上,针对资源短性企业生产运行特点,明确提出:实施“六个结合”,对外投资与对内扶并举,支持优强国有企业向资源富集地靠拢,向生产要素富集地靠近,实施产业整合,科学配置资源,为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跨越发展打基础。

  第一,增强跨越发展意识与拓宽发展思路结合。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是当今国企改革发展的主旋律,要实现“四年翻一番,连续翻三番”目标,必须增强跨越发展意识。针对优强国有企业制约因素明显增多,特别是资源短缺与发展需求矛盾日益突出,市国资委明确提出拓宽思路,在弥补资源短缺的同时围绕产品深加工、精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科学实施对外投资,实施资源掌控。一是有利于实行资本扩张。资本的逐利性和流动性是引发企业对外扩张的主要动因。宜昌优强企业经过30多年的内涵改造和提升已积蓄了相当可观的能量,具备了对外扩张的条件和实力,以资本输出来带动产业输出、技术输出、劳务输出和商品输出已是大势所趋。二是有利于产业优势的延伸。近年来宜昌化工、生物产业集群已具备完整而又高度关联的产业链,在一系列要素瓶颈制约的情况下,把外地资源看作是本地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市场、一个基地,甚至是一个车间,以此来用足用好异地的各项资源和政策优势不失为上策。三是有利于实现市场对接。宜化、安琪在全国各地有着广泛的客户群,但地域的阻隔往往造成了库存的增加、交货期的滞后以及运输成本的提高。通过对外投资选择资源丰富、客户相对集中的区域,建立生产基地,开辟销售窗口,既可降低生产成本,又可实现市场的无鏠对接。四是有利于规避环保制约。宜昌化工企业受本地资源条件及生态承载力的限制,加快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对外投资后可另辟蹊径,进而腾出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实现产业的优胜劣汰。

  第二,加快本埠企业发展与科学对外投资结合。近年来,宜昌通过招商引资和内引外联,引进和培育了一大批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为宜昌经济发展作出很大贡献,分析其成功经验,很大程度与宜昌赋予外来投资企业的土地、税收、用电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是分不开的。但在某些方面却忽略了对本地企业的培育,或给予同等优惠政策,本地企业受外地优惠政策和资源优势吸引,放弃在宜昌本埠的投资发展,致本埠企业发展处于滞后状态。因此要促进宜昌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必须加快本埠企业发展与科学实施对外投资结合,正确处理好招商引资,对外投资和加快本埠企业发展的关系,不可将身边的企业忽略了。面对新一轮发展碰到的各种制约或问题,政府从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把对外投资与资源利用、经济发展与产业提升、走出去与引进来纳入同一个系统考虑。让优惠政策统一,让竞争在同一平台上。

  第三,推广典型经验与完善投资管理体制结合。宜昌对外投资企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已探索和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安琪集团在分税制财政体制和税收属地管理原则下,从2004年起,对对外投资企业实行总部经营一体化模式,实施统一品牌、统一收购、统一价格、统一管理“四统一”,即由总部母公司以市场销售的一定比例收购集团子公司产品,并统一进行市场定价销售,产品价差有效转移,从而给宜昌本地带来新增税收,实现了总部所在地与子公司所在地“多赢”局面。 宜化集团对投资子公司实行“四监管”即非生产性开支监管、招投标监管、分析化验监管、生产安全监管。从而较好实现了规范化管理,16家对外投资子公司生产经营和管理井然有序。

  第四,科学引导投资与强化服务指导机制相结合。科学引导投资,就是走出舍近求远的误区,增强对宜昌经济的贡献意识,引导企业向宜昌本埠、向工业园区投资。宜昌生物产业园、白杨工业园,已为企业投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是理想的创业场所,作为羽翼丰满的宜昌本埠企业,为宜昌经济发展做贡献义不容辞。科学、适度对外投资是促进企业规模扩张的途径,也是弥补当今企业资源短缺的有效方法,当今迫切需要在政策、法律、信息、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引导和扶持,相关部门要建立对外投资企业联系帮扶制度。特别是要注重加强企业人才培养和使用,采取多种方式培养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努力满足企业人才需求,在对外输送人才中,实现本地企业人才接替和平稳过度。要利用政府对市场信息的掌控度,健全对外投资信息网络,以项目推介会、洽谈会等形式来拓宽投资渠道,并加强企业在外投资风险的预警预报工作,确保健康发展、稳步发展。一方面要因势利导,趋利避害,在培植和引进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项目上下功夫。另一方面要引导工艺相对落后、对资源依存度高、环境影响大的项目向资源相对丰富、环境容量较大地区的梯度转移,从而达到支援市外经济的发展、又促进了本土经济优化重组的双赢局面。

  第五,规范对外投资企业管理与降低投资风险相结合。一是实行扁平化化管理,降低管理成本。目前,对外投资企业较为分散,投资结构相对较为复杂,管理成本较高,且存在一定难度。按国务院国资委要求,以清理和规范企业职工持股为契机,限制或减少国有企业向三级子公司投资,提高国有资本控制力和营运效率。二是大力推进产权多元化改制。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降低国有独资公司经营风险。同时,设立财务公司,增加集团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强集团公司控制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结合创造条件。三是抓住三个环节,科学谨慎投资。即投资前全面考察,慎重决策;投资后的跟踪控制和监督,确保投资者权力到位;定期对投资价值进行评估,对不能实现投资目标的投资项目进行分析,提出对应措施。四是抓住证券业创业板块启动机遇,积极争取上市,力求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降低对外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收益。

  第六,寻求地方政府支持与强化对驻地贡献相结合。对外投资,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虽然已探索出了一些经验,但随着形势变化不少问题有待寻求当地政府更进一步支持。一是企业发展规划与当地政府发展规划需协调一致,充分体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充分维护企业和地方政府利益;二是劳动用工管理,须企业与地方政府相互配合,强化引导,让少数民族工人逐步适应现代企业管理需求;三是对种植性生产原材料,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引导和鼓励农民支持企业发展,实现增产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