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河北省重点国企四季度全力保发展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1-09-19

  “今年前8个月,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6407.8亿元,同比增长19.1%,为全年目标任务的97.5%;实现营业收入4529.6亿元,同比增长42.5%,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5.2%;实现利润105.1亿元,同比增长12.5%,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9.2%;应缴税金150.3亿元,同比增长39.4%,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8.4%。”在9月16日召开的国企运行调度会上,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石小琢介绍。

  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河北省国企总资产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近一半,工业增加值占35.5%,国有企业是全省经济的骨干和支柱,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领头羊”的作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后,省国资委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紧扭住制约和影响当前工作进度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完善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按照年初部署,目前河北省重点国企大多数经济指标都超过了时间进度要求。”省国资委副主任韩志远说,但与此同时,原材料涨价、融资难度增加等因素,也给省重点国企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尤其是部分钢铁、煤炭、电力等资源、能源型企业,面临成本增加、利润下降的压力较大。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营业成本高达3052亿元,同比增加43.7%。

  为推动企业抓好经济运行、提质增效,省国资委要求各企业根据第四季度的季节特点和生产经营实际,千方百计确保有市场、有效益的产品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要准确把握生产要素、市场供求和价格走势情况,强化预测分析,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加强科技创新,大力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同时毫不放松地抓好降本增效、节能减排。

  据了解,为确保完成全年实现利润目标,河北钢铁集团以挖潜增效为主线,加快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努力打造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占有率高、附加值高的拳头和主打产品,提高企业盈利水平。面对后几个月增支因素增加等不利因素,开滦集团按年初确定的预算目标,认真抓好分解落实,重点抓好产量,同时注意质量,确保经济规模和经济效益,确保扭亏增盈目标落实到位。冀中能源集团强化内部要素整合,增强集团管控能力,大力实施自主创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确保实现全年产量一亿吨、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的目标。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为加快推动重点国企调结构转方式,按照规划,今年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6亿元,其中峰峰煤化工二期、华药新制剂、司家营研山铁矿采选工程等19个项目被列为省重点项目。“目前河北钢铁、开滦等重点企业都按时间进度完成了投资计划。”省国资委发展规划处处长李合义介绍,但融资难度加大等也给项目开工建设带来了压力,还有部分企业投资没有跟上时间进度。

  为此,省国资委将加大对项目建设的督导力度,帮助企业协调项目建设中的问题,督促企业创新融资形式,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加大融资力度,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