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国资委 广西外事办在南宁联合举行广西国有企业“走进东盟”交流会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9-15

  9月9日下午,广西国有企业“走进东盟”交流会在南宁召开,广西党委常委、广西常务副主席李金早出席会议并致辞。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苏玉山、柬埔寨驻南宁总领事馆商务参赞吴金云、泰国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陈修武、老挝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通沙万·皮亚贴、缅甸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吴丁特林、印尼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甘多等在会上介绍本国投资环境、招商引资政策等,会议由广西外事办副主任顾航主持,广西国资委主任肖文荪作了主题发言,广西政府副秘书长黄胜杰、广西有关厅局领导、广西有关直属企业、有关金融单位、中介机构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李金早指出,近几年来,广西与东盟各国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关系迅猛发展,双方在贸易、投资、工程及劳务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都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据统计,2006—2010年,广西与东盟贸易额年均增长约40%,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65.3亿美元,东盟已连续12年成为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李金早表示,“十二五”时期是广西加快千亿元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跨越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广西鼓励国有企业积极开展对外投资合作,特别是到东盟国家投资办厂,开拓业务。李金早就扩大广西国有企业与东盟各国合作交流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继续搭建扩大平台,增进广西国有企业与东盟各国相互了解和交流。广西与东盟各国政府部门应充分发挥现有投资促进机制、机构的作用,为广西国有企业走进东盟开展合作牵线搭桥。继续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等平台的功能和作用,为促进广西国有企业与东盟各国开展互利合作提供良好服务。二是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合作利益最大化。广西国有企业要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积极利用广西和东盟在产业、技术等方面的互补性,以项目为基础,加强农业、制造业等合作,特别是加强农副产品加工业、汽车、机械制造、采矿及加工和高新技术产业等产业合作,促进双方共赢发展。三是完善投资环境,为广西国有企业走进东盟投资兴业提供便利。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推动企业不断拓展 “走出去”的领域和空间,同时优化投资软环境,切实提高“走出去”投资便利化水平。希望东盟各国在各投资合作领域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和便利,提升双方合作水平。

  广西国资委主任肖文荪从广西国有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为“走进东盟”打下了基础、广西国有企业“走进东盟”开展合作初显成效、广西国有企业将继续加大“走进东盟”开展投资合作力度三个方面介绍了广西国有企业“走进东盟”的情况。

  经过多年的发展,广西形成了钢铁、建材、装备制造、汽车、有色金属、食品、港口物流等优势支柱产业,食糖、微型汽车、轮式装载机、柴油内燃机等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全国第1位;广西柳工集团进入世界工程机械50强,装载机年销量位居世界第二位;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所拥有的广西北部湾港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国际航运枢纽和港口物流中心,实际年通过能力超过1亿吨;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8户,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广西建工集团、广西投资集团、广西玉柴机器集团连续几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特别是近年来,广西国有企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加强管理,深化改革,转方式、调结构,整体实力进一步提高,参与国际国内区域合作与竞争的能力进一步增强,2010年广西非金融类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7231.59亿元,销售收入2946.4亿元,利润总额176.54亿元,为实施“走出去”战略,走进东盟扩大投资开展合作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与此同时,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又出台了《关于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意见》,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为广西国有企业“走出去”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创造了有力条件。

  至2010年底,广西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对东盟投资累计约7000万美元,年均增幅超过30%,投资涉及的领域有工程承包、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加工、火电、技术服务等。2011年广西国有企业走进东盟开展投资合作经营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计划投资约5.2亿人民币(约合8200万美元),比去年累计完成投资翻一番以上。“走进东盟”在有力促进广西国有企业加快发展的同时,也为深化广西与东盟各国在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广西国有企业在东盟通过开展属地化经营、资源能源合作和基础设施项目合作等,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提高了当地资源附加值,进一步改善了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也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促进了双方的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