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国资委举办全省国资系统研讨班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8-30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研讨班精神和《湖北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促进国企科学发展,湖北省国资委于8月24日至25日举办了全省国资系统研讨班。省国资委领导,监事会主席;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国资监管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武汉市江汉区、大冶市、建始县、竹溪县、房县国资监管机构主要负责人;省出资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党委(组)书记、纪委书记;省国资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各监事会正处级专职监事和省国资委“六个一批”挂职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促进国企科学发展”主题开展研讨。湖北省副省长段轮一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湖北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杨泽柱为大会作主题报告。

  会上,段省长深入分析了全省经济发展形势,要求从五个方面认识《条例》出台的重大意义。一是《条例》以“促发展”的立法宗旨,明确了国有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根本目标;二是《条例》以“大授权”的创新理念,提升了国有资源大配置的重组效率;三是《条例》以“三分开”的总体思路,保障了国有企业自主发展的竞争活力;四是《条例》以“强激励”的前瞻规定,构建了国有企业加快发展的动力机制;五是《条例》以“严监管”的主线要求,强化了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具体责任。

 

  段省长强调从五个方面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一是国有企业领导要千方百计谋发展,明确目标,抢抓机遇,落实措施,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要按《条例》要求健全国资监管机构,创新科学发展的体制环境;三是要加快资本营运步伐,全面推进和中央企业的合作发展;四是要完善国资监管方式,创新科学发展的成长环境;五是要高度重视企业安全生产和稳定,创新科学发展的和谐环境。

  杨主任在主题报告中简单归纳了本次研讨班的三个特点:一是主题更加鲜明。本期研讨班的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促进国企科学发展”,重点解决“用什么”的问题,即掌握好《条例》这个武器,运用好《条例》这个法宝,在新的起点上来促进我们国有企业科学发展。二是内容更加丰富。本期研讨班既有机关处室的研讨发言,又有企业的典型介绍,并表彰了第二届省国资委劳动模范。三是人员更加广泛。本期研讨班特别邀请了大冶市等县(市、区)的代表、委“六个一批”挂职干部和省出资企业的纪委书记。

  杨主任指出,《条例》是国资国企系统的根本大法,是加强国资监管的“尚方宝剑”,是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指路明灯,是一个富有创新的《条例》,是一个促进发展的《条例》,是一个规范管理的《条例》,是一个强化服务的《条例》,要充分认识《条例》的重大意义;杨主任强调,《条例》明确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强化了国有资产监管体系、规范了国家出资企业重大事项的管理、完善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创新了国家出资企业选人用人机制,其立法宗旨是促发展,总体思路是“三分开”,最大亮点是全覆盖,有力手段是强激励,重大责任是严监管,基本要求是服好务,要求大家准确把握《条例》的主要精神;杨主任要求从六个方面做好落实《条例》相关工作,即营造大学习的氛围,完善大国资的构架,优化大资源的配置,深化大手笔的改革,形成大联合的监管,发挥大党建的优势。

  会上,三环集团公司、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及委机关业绩考核处、规划发展与对外交流处、财务监督处、产权管理处和省国有企业第五监事会负责人分别作了研讨发言;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大冶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襄阳市国资委分别作了经验介绍。各地、各企业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针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与建议。

  湖北省国资委副主任孙振声作会议小结,对会议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复,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近期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24—25日在嘉鱼举行.jpg
劳模表彰.jpg
段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