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国资委系统多家企业集团多措并举应对强台风“梅花”来袭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8-10

  为应对申城10年来威力最强台风“梅花”来袭,城投所属排水公司、城建集团、水产集团立即作了全面部署,落实防范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

  上海城投公司一是对建设工地进一步加强防台防汛措施的检查,切实做好防台风、防雷电、防暴雨、防坍塌、防水淹、防触电等应对措施落实到位。尤其注重对各建设工程工地的临房、脚手架、吊机等高空设施进行加固或锁定,以确保设施安全。二是落实好排水公司泵站预降水位工作。公司下属各防汛排水泵站和干线输送系统及时转入“暴雨模式”运行,适时做好“预抽空”,密切关注江河潮位变化情况,做到合理调度、科学调度,确保泵站安全运行;防汛抢险物资设备、抢险队伍、排水应急抢险和暴雨巡查队伍提前待命,“排水信息系统”确保网络传输和系统安全运行。三是供水企业加强自身防汛设施、设备。各厂区下水道、排水泵、闸门、防汛墙落实安全检查,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检查,全力保障供水水质、水量、水压安全有序,确保正常服务供应。特别是郊区水厂加强厂区内和防汛墙防台防汛安全措施。四是提前做好环境企业的船只回港避风、绕道航行以及加固港口设施、防止风暴潮等应对措施, 确保做好车运垃圾的及时清运和处置,对受台风影响一时难于清运的要落实好临时应急暂存点。五是加大对城投负责的高速公路、越江大桥、隧道的路网通行的信息监控,在信息动态告示牌中及时动态发布台风暴雨警示、限速、封闭等信息,及时提醒驾驶员谨慎驾驶确保交通安全;确保道路排水沟渠的排水畅通,确保城市交通命脉的安全畅通。

  上海城建集团针对自身在建越江隧道、轨道交通等地下工程集中,易受暴雨侵害,引发雨水倒灌的特点,一是成立防台指挥中心,依托集团工程管理可视系统48小时严密监控一线工地,及时发现问题,妥善处置。二是重点加固超深基坑施工支撑,清理基坑积水,根据地下深基坑变形数据,启动相应预案。三是提升排水系统能级,增派临时排水设施,确保行进中的盾构机不受积水侵害。四是暂停一切户外作业,及时疏散所有临江临河厂区和重大工程建设工地人员,妥善做好停产、停工工作。五是全面加固吊车、塔吊、龙门式行车和施工升降机等起重机械,采取起重机械落地和固定起重臂等防风措施,以防倾覆。六是加大储备,确保防台防汛过程中的物资设备和救生器具供应。七是组织巡察队伍,全面检查工程现场应急物资及设备、工地围墙、施工用电、高处堆物、新砌筑自由墙体、工地工人宿舍等存在隐患。截至8月7日下午17:00,集团所有几十个在建重大工程工地未发生一起台风引发事故,台风期间工程可控,人员安全。

  上海水产集团8月5日上午召开下属单位党政负责人会议,布置抗击超强台风“梅花”的应急措施:一是立即全面开展防台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奉贤沿海单位、黄浦江沿江单位、淀山湖沿湖单位的防汛防台工作,尤其要做好在浙江舟山整修的7艘渔轮进入锚地避风等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船舶设备设施、防汛堤、防汛墙、码头设备设施、危旧厂房、水产市场大棚、渔人码头建筑工地塔吊、脚手架等重点部位的检查。二是积极做好抗台风准备工作,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落实应急预案以及应急人员、物资、设备的准备。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体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主动进岗到位,带头深入一线、现场,检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三是加强值班,保持信息渠道畅通。要按预警等级,及时安排相应值班人员、带班领导、抢险队员及相关人员值班、抗台。领导干部从现在起进入抗台紧急状态,24小时保持通讯信息畅通,一旦发生重大险情、灾情,必须在半小时内上报。四是各级党组织要发挥组织优势,配合行政抓好防汛防台工作。要关心员工生活,对遭受台风影响发生房屋进水、破损的职工家庭,要及时予以救助和关心。同时要主动关心江浙沿海一带的船员家庭受灾情况,解除海外船员的后顾之忧。

  上海锦江国际集团8月5日上午召开防台防汛紧急会议,部署迎战“梅花”超级强台风的有关工作。要求各级领导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府和的部署和俞正声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国资委的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细致的作风,切实做好这次“梅花”超强台风的迎战准备。一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级领导要亲临一线,狠抓落实。二要启动预案,加强检查,迅速组织全方位安全大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三要加强值班,信息畅通,主要领导要亲自到岗,台风期间原则上不离沪,一旦发生险情,能快速处置,坚决防止不应该发生的各种事故。当天下午,集团及各事业部领导,立即行动,抓好贯彻落实,分别到下属企业开展防台防汛安全检查督导工作。

  上港集团迅速启动防台防汛应急预案,落实三项要求,实现三个确保,做到四个到位,各项防台防汛工作有序开展。基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轮流昼夜值班,加强领导、协调、指挥,做到监测预报到位、检查督促到位、抢险队伍到位、预控措施到位,及时掌握台风动态,对码头防汛钢闸门、排水泵房等设施设备加强检查,组建抢险突击队和抢修突击队随时听候调遣,及时做好桥吊、门机等大型机械防风措施,贵重怕雨物资转移到安全位置,并配合船方做好船只避风工作。台风期间,各相关单位认真把防范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了码头安全和人员设备安全,确保港口的平稳有序。海港公安局迅速落实八项具体工作措施,严格执行带班、值班制度,912名备勤警力按照防台防汛一级响应预案,加强拉网式的隐患排查,做好抢险救灾战斗准备,严格情况报告制度,切实做好集团装卸作业停止后港区现场秩序维护工作,全力配合做好台风过后恢复生产工作,确保上海港的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