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国资委“双目标考核模式”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8-08

  近年来,宜昌市国资系对出资监管企业全面推进“双目标考核模式,在实现经济效益稳步增长的同时,履行社会责任和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同步发展

  为实现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与企业经营实际的有效对接,宜昌市国资委对所考核企业,均制定工作目标和经营目标,并根据企业经营性质明确考核权重。实化、量化考核标准和指标,突出“三性”使经营业绩考核更加科学合理。

  一是突出导向,注重考核的目的性。市国资委对监管企业的业绩考核工作从2006年起步,经过近几年的努力,从最开始的5家已拓展到考核的全覆盖。各出资企业经营上水平、管理上台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就。但随着形势的变化,如何使企业稳健发展,如何更贴近市级国有企业的实际,单纯考核和衡量企业经营目标已不能准确反映企业全貌。为此,从2009年开始,宜昌市国资委大胆创新,探索实施了“双目标”考核模式。即在出资企业中全面增加了工作目标的考核内容,所有企业的考核都分为工作目标和经营目标两部分。工作目标以国有企业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政府工作目标为主,使企业在贯彻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意图,强化市属国有经济的带动力方面导向与责任更加明确。经营目标则仍以效益指标为主,要求企业追求经济效益,增强资本收益回报意识。

  二是细分内容,注重考核的针对性。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涵盖化工、生物、金融、交通、物流、服务等多个门类和行业,相互没有关联和可比性。考核期初,基本上采取的是“一把尺子量到底”、“哪壶能开提哪壶”,考察的准确性和针对性不强,难以准确反映企业的实际工作和经营状况。为此,市国资委及时调整思路,转变方式,逐步由过去的只考核重点企业发展到考核全部企业,由过去的只专注经营目标转变到既考核经营目标也考核工作目标,并根据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程度和不同发展阶段,合理确定考核权重,坚持“哪壶不开提哪壶”,大大提高了考核的针对性。

  三是制定细则,注重考核的准确性。经营业绩考核涉及绩效考核的计分,在业绩考核办法中已有明确的界定。但工作目标的完成情况如何考核,怎样量化从而科学的计分,是具体操作中的一个难点。市国资委在实际工作中科学分析,总结出了“双百分”的计分办法。即将工作目标的计分办法与原经营效益指标的计分办法相衔接配套,将工作目标的考核结果逐项打分,基本分也为100分,在完成情况的基础上上下浮动,区间为80-120分,再乘以权重计入考核总分。实现了工作目标和效益指标完成情况都将影响考核等级的目的,并将两类目标的考核综合后直接与薪酬挂钩,从而大大提高了业绩考核的准确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