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国资委召开全省国资系统半年经济分析会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8-05

  8月3日,福建省政府国资委召开全省国资系统半年经济分析会,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福建省副省长叶双瑜出席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了上半年省国资监管工作和国企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叶双瑜指出,今年上半年,省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经济运行总体质量较高。全省非金融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1110亿元,比增25.9%;净资产3930亿元,比增27.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24亿元,比增34.9%;利润总额106亿元,比增24.9%;已交税费总额109亿元,比增32.3%。省属所出资企业资产总额3643亿元,比增26.1%;净资产1291亿元,比增19.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66亿元,比增35.2%;利润总额34亿元,比增60%;已交税费总额36亿元,比增30.8%。省、市国资委按照省委、省政府“三维”项目对接的部署,发挥大国资的优势,推动与央企项目合作向纵深推进,不仅去年洽谈会合作项目开工率超过50%,还洽谈拓展了64个新项目,总投资2280亿元。全省国资系统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国企活力和科学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在铁路、高速公路、港口建设及城市供水、公交运输等关系国计民生方面,国资系统谋全省发展大局、讲海西规划效益,基础设施和能源支撑保障作用明显,创造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叶双瑜强调,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全面做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各项工作关系全局,意义重大,要在更高起点上,加快推进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解放思想,抓好自身发展规划与海西《规划》和“十二五”规划、专项规划的衔接与落实。二是加快调整,全面提升国有企业活力。重点抓好产业结构、资产布局、产品结构、机制体制、管理的调整。要围绕“产业群、港口群、城市群”发展,实施“退城进园”发展战略,抓龙头、铸链条,为全省产业群建设起到带动作用。三是完善监管,积极构建大国资工作格局。加强国资监管系统建设,形成上下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健全指导监督工作机制和制度,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四是对接央企,加快国有企业发展步伐。加强与国务院国资委及央企“十二五”规划的衔接,逐个研究央企情况,继续挖掘和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业、传统优势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努力做到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开工、开工项目促投产,积极营造好投资环境,提高服务效率。五是凝心聚力,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继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人才强企”战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