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重庆国企争做缩小三个差距战略中坚 服务民生

文章来源:重庆晚报  发布时间:2011-08-04

  《中共重庆市委关于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决定》

  继续坚持“国进民也进”的原则,发挥公有制经济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基础性作用,确保国有资本收益的30%用于民生。

  继续发挥国有企业在全市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建设以及民生等领域的主力军作用,促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

  缩小劳资分配差距,规范国企管理层薪酬,普通职工平均工资增幅不得低于管理层薪酬增幅。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主任崔坚日前表示,市国资委将按照全委会《决定》,重点推动“八件大事”,把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作为核心实践,发挥好引领和带动功能。

  企业资产总额超万亿

  2010年末,市国资委所属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25万亿元,比2005年增长2.4倍,成为全国国资系统第4个迈进“万亿”的省市。

  重庆社科院产业经济与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王秀模说,重庆作为老工业基地,国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另外,在涉及重大民生问题上,国企同样做了大量工作,比如救灾、扶贫、慈善事业以及对“两翼”地区的帮扶等。

  王秀模表示,按照全市的规划,国有资本收益上缴财政的比例要从去年的15%,增加到“十二五”末的30%,这样便于财政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将国企收益用到民生领域。

  “‘五个重庆’建设也是民生,国有企业应拿出一部分利润用于‘五个重庆’建设。”王秀模说,同时考虑设立一个专门基金,用于扶持贫困地区发展。

  酝酿推进“八件大事”

  重庆市国企如何发挥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基础性作用呢?

  崔坚认为,全委会《决定》精神与邓小平同志的“贫富论”一脉相承,是市委、市政府深化“民生导向发展”战略的又一顶层设计。

  国企的改革发展过程,就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担当政府履职手段、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过程。

  “市国资委已经在酝酿推进‘八件大事’,争做缩小三个差距的战略中坚。”崔坚说。

  在市国资委推动的“八件大事”中,首先就是提速推进第二轮融资50亿元帮扶“两翼”16个区县和万州区、潼南县的特色园区建设。

  按照第一轮50亿元资金的帮扶效果测算,第二轮投资将力争新带动投资3000亿元、新增工业产值4000亿元、新增税收200亿元、解决40万人就业。

  其次,支持微型企业发展。国有企业将用5年时间,上缴国资收益5亿元,专项补贴微企的资本金。同时,积极支持微企与国企形成产业链的合作关系,支持国有金融机构为微企提供金融服务。

  在主城300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建设中,国企承担了2300万平方米的融资和建设任务,约需资金600亿元。

  崔坚表示,为推动这件大事顺利进行,市国资委将多渠道筹集资金,多模式保证资金的远期平衡,确保建设质量和速度;着重思考、实施不同片区的布局特点和建设风格,将公租房建成全国样板。

  为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全委会《决定》提出,要加快农村“三权”抵押融资。

  崔坚认为,国有金融企业在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因此,市国资委推动的第4件大事就是,在市属国有银行中全面推广重庆农商行在石柱等区县的“三权”抵押融资模式,充分发挥重庆联交所、农畜产品交易所等国有金融要素市场的金融流通功能,打通制约“三农”发展的金融瓶颈。

  崔坚表示,市国资委推动的第5件大事,就是推动基础设施投融资集团,继续担当起建设区域开放平台的重任,在打造交通、物流、水利等发展硬环境上发挥支撑作用;地方金融企业坚持以激活区域、城乡金融要素为己任;工商产业集团要重点围绕原材料生产基地、半成品加工基地和新兴产业布局,充分发挥产业对缩小三个差距的带动力。

  当好缩小三大差距表率

  崔坚说,国企要率先解决好自身问题,当好全市缩小三大差距的表率。

  确保国企的各类职工足额按时交齐“五险一金”,落实好同工同酬。按照“限制高收入、保证中收入、抬高低收入、保底城市低保线”的原则,调控好国企职工的收入分配,将国企高管与普通员工的收入比严格控制在10倍以内。同时,建立起国企普通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物价指数、贡献程度等联动调节的正常增长机制,确保一线普通员工的年均收入增幅在10%以上。

  此外,市国企还将做好坚持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上缴的全覆盖和探索解决改革遗留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