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公务员考试首次定向考录国企工人

文章来源:山西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1-08-02

  今后优先从具有基层工作经历人员中选拔干部

  7月30日至31日,山西省2011年党群机关(单位)考录公务员考试笔试结束。由于此前部分职位报考人数与拟录用人数比例不符合《2011年山西省党群机关(单位)考试录用公务员(参照公务员)公告》规定,原定的招录人数由1381名减少为1221名。

  据了解,此次公考,首次面向国企正式工人定向考录县级公务员。“此次公考平均考录比例为32∶1,面向国企工人定向招录职位的考录比例为17∶1。”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定向国企

  强化干部选拔导向


  今年山西省党群机关考录公务员,首次选择太原、长治两市作为试点,拿出20个职位面向国企正式工人定向考录县级公务员。

  从山西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为了强化树立中组部关于重视基层干部的导向和落实中组部李源潮部长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力度,加大从基层一线招录公务员比例的要求,山西省从2006年起就面向农村,连续5年从农村(社区)干部及大学生村干部中定向考录公务员。而这次面向国企定向招录,是拓宽公务员考录渠道的又一举措。

  该负责人介绍,相对于农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干部而言,工人具有群体庞大、流动性强等特点,同时工人又包含了在城市打零工的农民工、企业的临时工等多种存在形式。因此,在确定招录范围时,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为了便于整体把握,最终将招录范围圈定在太原、长治两市的国有企业正式职工之内。

  试点两市工业发展健康

  “之所以将试点定在太原、长治两市,一是根据当地考录职位需求情况所考虑;另一主要原因是,这两个市的工业结构相较于其他市来说不单一,比较多样化,工业发展健康。”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这次面向国企正式职工的招录,省委领导非常重视,同时也是推进山西省选拔任用干部“6+7”举措的具体改革措施。

  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优先从具有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和人才中选拔干部。

  笔试结束后,国企工人定向招录笔试成绩则按《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成绩各占50%的比例合成。

  进行完资格复审后,国企工人定向招录,以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按照面试人数与拟录用人数2∶1的比例确定进入面试人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