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举办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研讨班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1-08-01

  为贯彻落实“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总体思路,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7月28日至30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中国石油大庆油田举办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研讨班。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同志出席研讨班并作重要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同志作研讨班小结。

  王勇在讲话中指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选择在这里学习研讨,就是要更好的继承和弘扬“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精神,坚持为国分忧、服从大局,始终保持不畏困难、坚忍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扬“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胸怀全局、无私奉献,为实现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十二五”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王勇指出,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和各地国资委监管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节能减排,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7万亿元,同比增长24.2%;地方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6万亿元,同比增长26.8%。实现利润稳步提高。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4571.7亿元,同比增长14.6%,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170.8亿元,同比增长21.6%;地方监管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2863.6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96亿元,同比增长34.2%。上缴税金大幅增加。1—6月,中央企业累计应缴税金8514.2亿元,同比增长26.4%;地方监管企业累计应缴税金3771.7亿元,同比增长12.7%。规模实力进一步提升。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有38家入围世界500强,比上年增加8家;地方国资委监管的企业有6家入围,比上年增加4家。

  王勇指出,上半年国有企业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一是生产经营保持平稳运行。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加大,企业管理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进一步显现。二是改革调整步伐继续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的进展,布局结构不断优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逐步推进。三是国资监管工作进一步完善。监管有效性有了新提升,监管体制机制得到新完善,指导监督工作取得新进展。四是企业党建工作得到加强。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企业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加强。

  王勇提出,要密切关注和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并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本企业的实际,认真加以研判。当前,特别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政策走势;二是密切关注全球通胀趋势;三是密切关注市场环境变化。

  王勇强调,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全面做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各项工作关系全局,意义重大。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按照既定的工作目标、思路和措施,在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全年各项任务顺利完成。一要努力保持生产经营平稳运行势头;二要抓好“十二五”各项规划的落实;三要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四要继续推进各项改革;五要构建“大国资”工作格局;六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改进党建工作。

  王勇还就贯彻落实国务院第165次常务会议精神,对中央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出了紧急部署。王勇强调,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必须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把安全生产管理放到更为突出的位置,采取更为扎实有效的措施,把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一是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二是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三是要全面落实和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四是要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五是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与培训。六是要抓好产品和工程质量管理,深入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

  会上,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围绕如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如何实施中央企业“十二五”科技创新战略、和谐发展战略、构建“大国资”工作格局作了专题介绍。航天科技、中航工业、神华集团、中远集团、天津市国资委、湖北省国资委负责同志作了大会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实地参观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中十六联合站、1205钻井队、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研究室,观看了“咱们的工人有力量”主题歌会。大家表示,通过参观学习,深受教育、思想受到了巨大震撼。大家一致认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内涵丰富,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石油人建功立业,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发展,已成为全社会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面对国有企业“十二五”时期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学习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大家普遍反映,本期研讨班内容好、形式好、地点好、时机好、组织好、反响好。尤其是中央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国资委主任第一次集中在一起研讨交流,创新了形式,充分体现了“大国资”的工作理念。

  国务院国资委领导、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央企业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各厅局、直属单位和监事会各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