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厦门两大国企宣布成立 为国有资产优化整合大事

文章来源:海峡导报  发布时间:2011-08-01

  厦门两大国企宣布成立 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和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8日挂牌

  信息集团整合12家行业企业,注册资本10亿元

  金圆集团将专门负责两岸金融中心的开发建设


  7月28日,厦门国有资产优化整合的一件大事——— 厦门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和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市领导于伟国、刘可清、丁国炎、林国耀出席仪式,并为信息集团和金圆集团揭牌。

  厦门信息集团、厦门金圆集团是由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出资成立的市属国有独资公司。业内认为,两大集团的成立对做强做大厦门国有资产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集团整合了12家行业企业资源,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将承担厦门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运营和维护,并构建城市信息化工程项目投融资平台。

  金圆集团主要整合厦门分散的国有金融资产,扩大了金融资产规模,集团将成为两岸金融中心建设主体,推进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开发建设,对接两岸金融和投资机构,在金融要素市场、金融业务创新、金融政策等方面发挥先行先试作用。

  信息集团 全力推进软件园三期规划建设

  信息集团由整合现有信息企业资源和注入资产两部分组成。


  目前,它整合了12家行业企业,这些企业涉及信息投资、易通卡运营、卫星定位应用、软件技术、旅游文化产业等各方面。

  信息集团总经理江孔雀说,信息集团的成立将会促进厦门市信息产业的发展,为厦门市的服务与规划当中所提的六大支柱产业信息软件产业的目标做些推动,第二是促进厦门国有信息产业的做强做大提高市场竞争力。

  江孔雀说,公司成立后将开展信息技术产业经营,政府部门信息化外包业务,新城、新区公共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信息技术产业战略合资合作等。

  随着厦门软件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岛内的软件园一期、二期已经基本饱和,为了解决厦门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加快集美新城软件园三期建设。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新成立的厦门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将整合优势资源,全力推进软件园三期的规划和建设,并服务软件园二期企业。

  金圆集团 将成市级金融投资的主渠道

  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采取股权划转等方式,将市属国有金融资产注入,整合为市属一类企业。它将专门负责两岸金融中心的开发建设。

  “它将作为市属的对接两岸金融合作的载体和平台,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厦门两岸金融中心的建设与发展。”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晓曦说。

  许晓曦表示,作为两岸金融中心建设的主要平台,金圆集团将与思明和湖里区合资成立开发公司。

  “作为两岸金融中心开发区的开发建设主体,作为市级金融投资的主要渠道,金圆集团通过整合与发展,将逐步形成涵盖银行、信托、担保、保险、证券、期货、基金、典当、金融服务、资产管理等在内的金融企业集团,成为市级金融投资的主要渠道。”许晓曦说。

  业内观察

  新一轮国企整合改革重组

  “成立这两大集团,并非一时念头,厦门已考虑多时,市委、市政府经过了多次深入调研,顺时而动。”一位知情人士说。

  这两大集团的成立,可视为厦门新一轮国有企业整合、改革、重组的一次体现。该人士说。

  整合分散资源组建综合平台

  官方资料显示,近年来,厦门软件信息产业一直保持着稳健良好的发展势头,截至去年,厦门已拥有软件信息企业436家,实现产值305亿元。“十二五”期间,厦门仍将做强做大这一支柱产业,到2015年,产值有望达到1000亿元。

  “但是目前,厦门国有信息企业分散经营、规模较小等问题也日渐凸显。厦门从事软件和信息服务的企业超过1000家,虽然多,但规模却不大,厦门要形成一批创新能力强、拥有自主品牌、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骨干企业。”该知情人士分析。

  “在这样的背景下,厦门有必要通过整合分散在各部门和国企的资源,组建成一家资产规模较大,市场竞争力、投融资功能和对外合作能力较强的市直管国企。”

  当前,成立厦门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已是必要之举,它就像一个综合性平台。

  “显而易见,厦门组建信息集团的目的,就是要为产业发展提供更为高效的服务、让更多产业企业有扩大生产的发展空间、吸引更多产业企业聚集厦门。”一位业内人士说。

  整合分散的国有金融资产

  
“两岸金融中心”,对于厦门业内来说,并不陌生。它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大陆首个也是唯一的冠以“两岸”的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

  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已规划了面积近18平方公里的金融中心集中区,正积极研究和采取一系列先行先试的金融政策。

  “厦门对于该金融中心,显然是花了很大心思,从如此高效地运作成立金圆集团便可见一斑。”一位业内人士说,该集团仅用了2个月便筹建成立。

  今年4月11日,厦门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两岸金融中心建设指挥部”,启动了“两岸金融中心”的相关建设。

  “不过,组建金圆集团是到4月26日那场会议上正式提出的。”一位参与了当时会议的人士说,市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要求“抓紧整合厦门现有金融资产,成立专门的集团公司,负责两岸金融中心的开发建设”。

  5月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一致认为,采取股权划转等方式,将市属国有金融资产注入,整合成立市属一类企业,也就是金圆投资集团。

  “该集团的成立,对于优化厦门金融资产配置、提高厦门金融业综合竞争力、防范金融风险等,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一位业内人士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