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国资委为中介机构约法三章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7-29

  7月27日,宜昌市国资委召开了中介机构2010年度财务决算审计工作座谈会,承担市国资委2010年度财务决算审计工作的中介机构负责人及项目经理参加了座谈。

  会上国资委财务监督科通报了2010年度报表审计工作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中介机构负责人及项目经理就企业审计过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了座谈。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上官志平同志出席了会议,并就今后年度财务决算审计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中介机构作用重要,责任重大。强化中介机构决算审计工作,是保障出资企业会计信息真实可靠,防止效益失真,所有者权益受损的重要手段,是实施国有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有效途径。中介机构前途无量,要积极地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是希望各中介机构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的对待国资委委托的决算审计工作,要站在对出资人负责的高度,客观公正的反映企业存在的问题,使国资委财务监督工作以“三重一大”(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人事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为切入点,实施出资人职责前移,为规范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有效防范风险和强化国有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构筑企业财务监督防线。

  三是要通过实施审计监督,狠抓问题整改。通过财务决算审计,结果表明,各出资监管企业通过加强财务基础管理和内部控制,企业运作机制得到进一步规范,在成本管理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通过财务决算审计,也暴露出各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不足。针对这些问题,要对企业进行通报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各企业限期整改。会后,应进一步要求各监管企业成立专班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对于审计报告中指出的关于企业注册资本、债权债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基建项目管理、会计核算管理、会计电算化、内部审计、私设小金库等八个方面的问题,各监管企业要一一进行对照,并结合各自的情况,认真进行分析和整改,使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得到不断加强和改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