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济南国资委采取六项措施加强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7-08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不断加强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推进理论武装工作,认真抓好各级党委中心组的学习,着重在学习的系统深入、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武装思想和指导实践两方面取得成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促进国企改革发展稳定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围绕中心抓党建,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推动企业发展上。坚持以创建“四好”领导班子为载体,重点抓好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领导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完善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的工作机制,健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和“三重一大”制度,重大问题必须坚持集体研究;健全党委会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工作例会制度,规范党组织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

  三是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不断建设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遵循企业家成长规律,改进和创新企业领导人员培育机制,着力提升其引领企业科学发展能力素质。认真贯彻落实我市“百千万引才工程”和“5150引才计划”,加大对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的力度,重点抓好100名技术创新型人才和100名监管后备人才“双百人才”的选荐和培训,为企业搭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有利成长的平台。加大竞争性选人用人力度,使公开招聘、竞争上岗逐步成为选拔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重要方式之一,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四是继续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增强国企党建工作活力。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投身“十二五”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中勇挑重担,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平安创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作用。以党组织带动群团组织、以党员带动身边群众,推动“工人劳动竞赛”、“青年创业”、“巾帼建功”,以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带动整个企业创先争优,形成党政配合、全员参与、齐争共创的生动局面,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是以构建和谐企业为目标,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的途径和办法,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到企业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加强对企业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大力弘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精神,引导职工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道德和价值观念。

  六是以构建惩防体系为切入点,强化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建立教育预防机制,加强党员干部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自律教育活动,促进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健全权力约束机制,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民主监督,建立完善企业负责人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谈话诫勉制度,强化监控约束功能,防止决策失误和腐败现象的发生。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促进企业负责人加强自身的约束和控制。建立健全案件查办机制,建立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机制,认真受理职工群众的举报。加大查办力度,坚决查办企业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以及严重违规违纪造成企业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