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国资委主任周联清深入省属企业调研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7-07

  6月21~24日,福建省国资委周联清主任率国资委有关人员赴省属企业调研。

  在石化集团调研时,周联清主任指出,石化集团在这几年困难的发展阶段,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现在是看到了曙光。这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对石化产业的重视,得益于石化集团班子锲而不舍的推动,得益于石化员工的共同努力。从“十二五”规划来看,石化集团是省国资委16家所出资企业中发展规划最好的企业之一,有非常难得的好项目、大项目,要好好组织实施,把现有的在建项目尽快让它高标准投产;后续项目不能等,新的项目前期一定要做好,做到高标准、高起点,规划要有前瞻性,一定要做到国内先进,要达到国际水平。要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新上的项目要从企业发展规律、市场规律出发,要以效益为前提,按照市场发展前景,加快发展。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内部管理,要把石化集团的干部员工队伍建设好,保持稳定。

  在东南造船厂调研时,周联清主任充分肯定了东南造船厂的成绩,东南造船厂广大干部职工长期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在场地小、投入少的情况下,依靠内部管理水平提升和准确的产品市场定位,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了快速发展,成绩来之不易。他提出,一要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加强现场管理,促进工艺流程再上新台阶;二要眼光放远,争取多承接订单;加大研发力度,加快转型升级,确保可持续发展;三要继续扶持好福宁重工,确保企业平稳发展,四要继续谋划长远大的发展,努力做强做大船舶工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取更多的话语权。

  在中闽水务投资公司调研时,周联清主任指出,福建投资集团的发展思路非常清晰,几个业务板块都非常好,与央企的合作成功。金融板块管理要规范并争取上市,自身有控制力的产业要抓住机遇发展。水务是很好的产业,是一个民生产业,也是政府非常关注、老百姓非常关心的产业,涉及社会稳定和社会管理问题。因此,水务的发展要超常规,加紧覆盖,想办法获取水资源市场,在大的工业区、城镇进行布局。他同时要求中闽水务投资公司应尽快组织人员在省内进行摸底调查,筛选启动一批项目前期,争取发展空间。中水回用是国家提倡循环经济、节约用水的重要举措,政府全力支持,可先做几个样榜进行试点。在污水处理方面,可以发挥国有资本的力量把水务产业链发展起来。

  在青山纸业调研时,周联清主任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扩大行业影响力,充分发挥在行业、区域中的竞争优势,做好项目与技改支撑,要高标准严要求,对产品、工艺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对后期公司发展留有充分的发展空间,要充分抓住“十二五”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做大做强企业,既要敢想、更要敢做,“十二五”要将规模做到行业前列;二是要将降低能耗和污染物排放作为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用国际一流的标准要求自己,对降低能耗和污染物排放要舍得投入,降低经营成本和消除环保隐患;三是要做好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的文章,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稳定原料供货渠道,同时也要向下游产业链延伸,提高产品附加值;四是要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保持企业经营业绩与员工收入同步增长,要善待职工,进一步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福建八方物流调研时,他指出,一要以全球视野科学合理布局物流网络,在立足海西经济区的同时,要突破江西、湖南等内陆地区,在全球展开布局,促进我省高速公路等物流基础设施的有效利用。二要以国际知名品牌、冷链等高端物流为核心,提升物流品牌价值;以煤炭、铁矿石、木片等大宗物资为重点,选择好物流合作伙伴;以港口、海运为依托,构建海铁联运、海空联运等物流方式,积极与江西、湖南等内陆地区产业链开展有效对接。三要开展好物流硬件设施建设,进一步推进港口建设,增强海运实力,发展陆地运输规模,提升物流整体竞争实力。四要加强物流信息化建设,提升物流信息化管理水平。以物流信息化为平台,推进物流在全球的拓展。

  在厦钨调研时,他强调指出,厦钨目前具有市场、技术、人才等方面的竞争优势,要发挥自身优势,并积极获取战略资源,加快发展步伐。

  在海峡科化公司调研时,他提出,海峡科化要抓住发展机遇,继续做好西部发展战略,加大区域市场开发,完善和深化产业链建设,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并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在鸿山热电厂调研时,他指出,鸿山热电二期工程要紧扣节能环保新技术,同时做好设备催交工作,确保设备及时到位。在永安煤业公司调研时,他提出,能源集团要加强管理,提高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确保安全生产。要切实采取措施,提高采掘面的单产单进水平。对井下的技术骨干要善待,要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切实建好采掘这支队伍。要利用开发好资源,提高回采率,达到提高效率降代成本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