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半年西安市属国企实现“双过半”

文章来源:西安晚报  发布时间:2011-07-07

  今年上半年,西安市国资委努力将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市属国企调结构、转方式、增活力实践中,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年初确定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勇于创新、勇于实践、狠抓落实,促进市属国有企业平稳健康快速发展,圆满实现“双过半”。

  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产品喜现产销两旺

  上半年,市属国企主要经济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较大增长。据统计,1~6月份,市属国有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22.25亿元,较上半年目标计划210.91亿元超出11.34亿元,完成上半年目标计划105.37%;经营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9.29%,高于17%的计划目标。利税总额完成30.48亿元,同比增长20.65%;所有者权益650.37亿元,同比增长36.8%。
 

  国资运营平台西安工业资产经营公司,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0.5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销售收入34.7亿元,同比增长12.9%;完成工业增加值14.5亿元,同比增长23.1%。
 

  重点企业陕鼓集团、陕重等签订合同92亿元。西安热电有限公司上半年完成发电量5.7亿千瓦时,完成年度计划的50.4%。西安纺织集团、五环集团实业公司两户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98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利润2666万元,出口1亿元,同比增长13.4%。西安旅游集团实现销售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利润总额3800万元,同比增加4214万元。市建工集团实现销售收入5.88亿元,同比增长98.8%;城投集团完成销售天然气5.4亿立方米,城市集中供热520万吉焦。城投集团上半年完成融资10.87亿元,其中银行贷款到位10.45亿元,利用外资0.4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3.05亿元的46.25%。12户监管企业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
 

  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惠民工程强劲发力

  上半年,列入市级的15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特别是影响较大的惠民工程项目进度较快。其中,西安北客站广场和停车场建设项目已完成年计划的70.7%,年内将实现竣工;西安城北集中供热工程项目(一期扩建)已经完成年度计划的73.3%;西安太华集中供热项目已经完成年计划的87.8%;雁东集中供热工程已经完成年计划的54.5%;城市污水设施建设工程已经完成年计划的54.6%;黑河引水灌溉区续建配套工程项目已经完成年计划的58%。此外,未列入我市重点投资的22个本系统重点项目,也已总体完成年计划的53.5%。

  国企改革深化推进  攻坚克难突破进取

  市国资委积极推进前些年不具备改制条件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和厂办大集体企业的改革工作。上半年,西北航空港工程总队等3户企业顺利完成改制;市属13户国有企业厂办大集体企业改制职工安置工作基本完成,先后安置职工1100多人。
 

  完成了原唐华集团所属4户政策性破产企业非经营性资产移交灞桥区政府实施属地化管理工作,涉及资产1.19亿元、人员482人,已签署资产移交协议。同时,中省企业公安机构移交地方管理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该委牵头负责,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下,经多方协调沟通、反复研究、磋商和洽谈,使移交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上半年已有25户企业签署了移交协议。
 

  结构调整波澜壮阔  资产重组亮点纷呈

  在市国资委的有力推动下,投资59亿元的西化“双三”搬迁改建暨资产重组项目,已完成股权转让和重组交接工作,建设30万吨聚氯乙烯、30万吨烧碱的大型基础化工项目不断迈出新的步伐。

  西安纺织集团实施“破产重组,产能升级,搬迁入园”,新厂项目已正式进入纺织产业园并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840亩,标志着传统纺织业升级换代暨建设30万锭纱锭现代纺织企业迈出了崭新的步伐。

  国电重组西郊热电项目基本完成,西郊热电“上大压小”扩建规划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投资55亿元的热电联产扩建项目条件已成熟,近期将完成交接。

  水务集团向资本市场进军,全面启动城市给水、黑河引水配套项目培育上市工作,已确定券商等中介机构并启动相关工作。

  市国资委积极盘活国企资源,将西粮实业公司白家口粮食储备库221亩土地交由大兴新区管委会储备,获得的3.6亿元补偿资金,将用于粮食物流中心建设;西安大华公司整体划转移交曲江新区管委会所属大明宫投资公司,并妥善解决了企业职工的就业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