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国资委对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严格“三个挂钩”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6-09

  日前,宜昌国资委在全市国资监管工作会上,通报了2010年度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情况,4 家企业定为A级、9家企业定为B级,对企业经营者明确相应的年薪标准,从而使企业考核结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与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职务任免、国有资本收益紧密挂钩。

  近年来,宜昌市国资委力求让经营业绩考核成推动国企业改革发展的助推器,大胆探索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方式方法,在严格考核标准、考核方法的基础上,实行“三挂钩”。

  一是重激励硬约束,考核结果与领导薪酬挂钩。一方面,按照“业绩上、薪酬上”的原则,将“双目标”考核结果严格与薪酬挂钩,按得分多少确定A级、B级、C级和D级,并给予相应的薪酬。另一方面,加大对负责人领取薪酬的监管。不仅要求一把手风险抵押金划入国资委专户,副职的风险抵押金划入企业专户,还不定期组织抽查和年终聘请中介机构专门审计,保证了考核结果与薪酬有效衔接。

  二是按实绩选贤能,考核结果与职务任免挂钩。近年来,宜昌市国资委不仅将薪酬与业绩考核结果紧紧挂钩,还将考核结果与企业经营者职务调整与任免挂钩,从09年开始,宜昌市国资委先后对3家经营不善、效益较差的企业实施了重组整合,对其中1户违规企业实行降级。2户D级企业予以通报批评,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职务调整,强化了考核的权威性。

  三是重回报强责任,考核结果与资本收益挂钩。上缴国有资本收益,是每个国有企业的义务和责任。为了鼓励企业创效益作为考核的共性目标,宜昌市国资委在工作目标中将上缴国有资本收益的目标,对国有资本上缴的情况进行量化打分。按时足额上缴国有资本收益的企业该项指标得基本分,多上缴的企业得满分,没有收益上缴的企业倒扣分。通过考核,强化了企业负责人的国有资本收益回报意识。

  宜昌市国资委通过近几年的探索与实践已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就,15家出资企业实现收入、利润、所有者权益等主要效益指标连续6年保持高速增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得到不断提高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