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抚顺市“一企一策” 破解国企改革难题

文章来源:抚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1-05-25

  面对全市数百家国有企业在计划经济时期积淀的体制性弊病,多达70%的国有企业处于亏损状态的严峻形势,近几年,抚顺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决定通过破产、兼并、重组等一系列产权制度改革手段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方式来破解国企改革难题。

  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存量资产的做到做强和增量资产的注入,作为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和加快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按照“立足发展、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一企一策”,推进国企改制。

  曾几何时,一度为“辽宁第二大亏损大户”的新抚钢厂,转制后如涅槃重生,一跃成为全市第一利税大户;步履艰难的红透山矿、铝厂等大型国有企业,借机搭上了央企“大船”,乘势前行;濒临倒闭的碳素厂、挖掘机厂等一大批国有企业转为了民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截至2009年,全市国有企业转制工作基本完成。

  抚顺国有企业改制的成功离不开民营资本的参与,国有企业改制也为民营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民营企业的政策措施,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总量翻倍升级。到2010年年末,我市民营大型企业达到100户以上,比5年前增加92户,其中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4户,50亿以上的企业1户,抚顺新钢铁有限公司、罕王集团、辽宁东立集团、抚顺永茂建机等11户企业分别进入全省百强民营企业行列。民营经济在全市经济总量中所占份额超过60%。国企改制不仅让一大批国企脱胎换骨,更全面改写了抚顺经济版图。

  在中共抚顺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抚顺的国营企业正攻坚克难,在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