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闸北区推进国企加快“走出去”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11-05-23

输出品牌和管理  整合项目地资源  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最近,由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与南通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的市北南通生态科技城项目,即将进入实质性建设;而由北方集团与福建方面合作开展的泉州东海滩涂开发项目,现已取得土地使用权……不拘泥本土一地,闸北区大力推进区管重点企业“走出去”,输出品牌和管理,使企业赢得了新的发展空间。 

  对于上海市北高新集团(南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玲玲和她带领的团队来说,上海、南通两地跑,已成为一种常态。带去市北高新园区先进管理模式的同时,这一处于上海1小时经济圈的“飞地”,也为园区产业实现梯度转移提供了对接载体。“近些年来,进驻闸北市北高新园区的企业规模日益扩大,以园区的现有土地资源,难以满足企业的产能扩容需求。”陆玲玲提到,与南通共建的异地园区,总规划面积约5.2平方公里,不仅有利于解决企业的再发展需求,也为上海的园区产业细分、招大引强腾出空间。据了解,市北高新园区内的天诚通讯等众多高新科技企业已经计划把生产线转移到市北南通生态科技城。 

  走出去,在更大市场范围内整合资源,寻找发展机会,是闸北谋求新发展的举措之一。随着上海可开发的土地资源越来越少,成本提高、发展空间挤压这一现状,主营业务为房地产业的上海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跳脱一步”,走出上海。公司去年与上海上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合作,采取股权收购的方式,跟进了泉州东海滩涂整理项目,获得了新的发展空间。

  “更重要的是为新产业的培育赢得了时间和空间。”上海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跟踪西藏多个矿业项目之后,公司最终与西藏阿里圣拓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收购开发西藏盐湖基地。公司将通过5—8年时间,把公司发展成为中国第一锂矿开发企业。在综合开发钾、硼资源的同时,更注重锂资源开发利用的深度和广度,积极介入锂电产业、加快产业延伸,使矿业开发、碳酸锂提纯、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开发实现整合发展。此外,公司还积极参与到西藏金融产业的培育中。目前,公司基本形成了房地产为主业,矿业投资开发、金融投资作为新兴产业的产业格局,增加了抗风险、抗波动的能力。预计在5年后,新产业的利润贡献率达到3成以上。 

  在闸北区国资国企今年的10个重大投资项目中,有3个项目都属“走出去”项目。闸北区国资委副主任顾军表示,在区委、区政府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总体战略指导下,区属国有企业走出去后资源的配置打破了原有的空间,企业可以充分运用在上海多年积累的开发经验、市场经验、管理技术和规范运作,结合市场空间的扩大,快速实现管理输出、人才输出、技术输出,整合项目地的资源、政策,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下一步,闸北区还将继续鼓励区管重点企业走出闸北开拓新的市场,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