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辽宁省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3名国企领导人

文章来源:华商晨报  发布时间:2011-05-11

  5月16日至6月3日,辽宁省将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13名省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
 

  10日,辽宁省举行“公开招聘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工作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唐军表示:“进行公开招聘是深化国有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的需要,也是建设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的治本之策。”将“竞争选拔”转入常态化、制度化已成为目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必由之路。
 

  会议透露,本次公开招聘的岗位总计13个,具体岗位为2名总经理与11名副总经理(副总裁、副主任)。

  “必须坚持‘竞争择优’的原则!”唐军介绍,本次招聘总计分为6个程序,分别是:报名和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能力心理素质测评、组织考察与决定聘用。另外,为体现公平,在面试环节,辽宁还在全国首创“不计分”投票。

  与注重竞聘者专业素质相比,本次招聘更注重企业领导人的道德品行,此举旨在进一步塑造“企业良心”。

  目前,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国资委、省人社厅已组成“公开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并派专人进驻负责整个招聘工作的具体实施与监督。

  本次官方公布的招聘监督电话为15940494877,招聘工作领导小组承诺:绝对替监督者保密。

  看“心理”是否符合岗位要求

  本次还特别增加了一项心理素质测评环节。这一环节旨在通过科学测评对应聘者的经营管理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开拓创新能力、资本运营能力进行测试,得出综合测评报告,作为考察竞聘者的重要参考。

  “心理素质测评环节主要是采取人机对话方式进行。”唐军说,“这个测评的目的在于测试确定的考察对象是否具备符合岗位要求的心理素质。”

  5个里选1个

  笔试主要测试应聘者履行职位职责应具备的素质能力,采取闭卷的方式进行。根据笔试成绩按照每个招聘职位1:5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面试人选。

  试用期一年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决定各招聘职位拟聘用人选,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公示。对公示后未发现影响聘用问题的,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办理聘用手续。试用期为一年。

  重查“廉洁”

  按照有关规定对考察对象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情况进行全面考察。需要指出的是,本次招聘更注重考察企业领导人的道德品行,而“廉洁”、“是否坚持原则”成为“德行”考察重要内容。

  面试全国首创“不计分”投票

  面试后笔试和面试的成绩累计,再按照每个职位1:3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考察对象,之后进行差额考察。

  “我们辽宁在企业领导竞聘面试环节的方式设置上可以说开创了全国先河。”唐军说,“我们把面试环节安排在每个公开招聘职位所在的企业现场进行,同时会邀请企业部分中层正职以上管理人员、市级以上人大代表和委员以及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参加,竞聘者现场回答提问,与会人士根据应试者现场表现进行投票推荐,投票的结果只作为参考但不计入分数。”

  “‘不计分’只参考的投票推荐方式是为了体现公平。”唐军说,“因为可能会出现所在企业的领导竞聘本单位领导岗位的情况,如果投票推荐计入分数的话,对于外来竞聘者肯定是不公平的,所以这里的投票推荐只是参考,这样可以更好地体现投票的公平性,让投票者投‘能力票’而不是投‘关系票’。”

  每个岗位报名不足8人将取消

  具体报名时间为2011年5月16日08:30—6月3日16:30。

  本次公开招聘的岗位总计13个,每个岗位必须有8人以上竞争,符合报名条件但不满8人的招聘职位将取消。

  辽宁省属企业应聘者:

  在本单位报名,由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负责资格初审后,统一到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招聘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现场报名。

  辽宁省其他社会应聘者:

  可通过电子邮箱报名,也可到辽宁省招聘办现场报名。

  招聘办地址为辽宁会馆(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吉林路5号)

  邮编:110006

  电话:024-23128198、23128199

  电子邮箱:lnqygx@vip.163.com

  国企老总向“70后”放开

  本次省属国有企业领导人竞聘者的年龄上限为50周岁,具体时间设定为1960年6月30日以后出生。其中,有的岗位年龄要求为40周岁以下,具体时间设定为1970年6月30日以后出生。

  会议指出,“70后”进入国企高层选人视野,是干部年轻化需要,同时也是进一步优化全省干部队伍结构的需要。

  报名所需材料

  报名登记表一份,本人身份证、学历、学位、职(执)业资格、专业技术资格证明书及报名登记表中所列项目的其他书面证明材料复印件各一份,本人近期2寸彩色证件照片电子版。报名材料使用A4型纸打印或复印。

  应聘者应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即取消考试或聘用资格。

  影响  省直机关领导干部选拔

  将引入淘汰机制


  昨日,对于公开招聘国企领导人的深远影响,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唐军直言:要通过这次公开招聘国企领导人的契机力争尽早启动全省公开选拔干部工作。

  还将海选598个干部职位

  唐军表示,辽宁省将力争尽早启动涉及598个干部职位的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工作,而国企领导的“竞争择优”原则要充分运用到全省领导干部的公开选拔工作之中。

  “下一步的重点是省直机关中层干部的竞争上岗。”唐军说,“要更加规范并体现‘竞争择优’原则,不能仅仅是演讲加投票,要有淘汰机制,要有笔试、面试过程,把真正业务能力强,肯工作、肯学习的人补充到干部队伍之中来。”

  “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改变环境风气,让我们的干部把精力放在工作上,而不是放在和一把手搞关系上。”唐军表示,“竞争择优”选拔已经被实践证明为最有效的人事制度改革举措之一,有利于打破单一的组织选拔方式,也有利于避免在少数人中选人问题。

  去年已选拔520余名干部

  其实,我省对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尝试早已开始,早在2009年我省便采取省市县乡四级联动方式公开选拔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而2010年,我省更是全国首创“海选校长”,对5所高校校长职位面向全国公开选拔。

  去年全省各市公开选拔了520余名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领导干部。

  唐军说:“省委下决心公开招聘,主要目的其实就是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竞争性选拔领导人才的常态化、制度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