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大连国资委以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活动促进企业创先争优

文章来源:大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4-29

  大连市国资委党委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活动,通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科学承诺、公示承诺、践行承诺、评议承诺,有效促进了国企科学发展,为“十二五”规划开篇布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围绕中心,科学定诺。国有出资企业领导班子结合制定和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对企业发展方向、跨越速度、发展规模、竞争实力等进行多方调研论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围绕本基地、本部门、本车间、本岗位职责和生产经营任务,广泛征求职工群众对“公开承诺”的意见。年初,出资企业下发调查问卷24000多份,征求各类意见建议2600多条。为增强“公开承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重点,落实承诺责任。出资企业及二级企业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围绕企业战略布局和全局性、倾向性问题、职工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承诺;基层一线业务、管理干部,主要在保证组织本部门完成生产经营任务、解决职工现实困难问题、安全生产等方面公开承诺;科研技术型干部,侧重在技术改造、节能减排、产品研发、培养高新人才等方面公开承诺;党员按照“五个表率”,围绕岗位职责和年度工作任务,提出承诺事项。瓦轴集团领导班子着眼“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轴承集团”,明确提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突破高新技术、研发高档产品、拓展市场开发、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完善行政效能指标评价体系等方面的具体事项,并召开集团职工代表大会进行了公开承诺。

  二、干部带头,扎实践诺。国有出资企业党委把抓好党员干部带头承诺践诺,作为落实党员“公开承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抓手。各级领导干部积极走在前列,发挥“排头兵”作用。今年伊始,重工?起重集团主要领导和经营团队分头深入泉水、旅顺制造基地等地开展调研,深刻分析企业“十二五”规划发展的新特征,推动集团公司新年度六项主要任务的落实,带头履行公开承诺的22项战略性新产品开发项目任务,有效激发了企业上下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决心和信心。出资企业党委积极搭建实践平台,发挥党员干部公开承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带动作用,建立了 1300多个“党员责任区”、1900多个“党员先锋岗”。各级党员干部承担或参与了突击任务1540多项、科技攻关项目1290多个、开发新项目1260多个,目前已创造经济效益达14000万元。出资企业在“公开承诺”活动中,紧密结合国企特点和生产、管理工作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特色实践活动,力求把承诺践诺活动具体化。大橡塑有限公司集中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承担一个创新项目,带动一个区域建设,帮扶一名困难员工,带出一名过硬徒弟”等“四个一”活动,公司技术党支部电气设计攻关小组党员干部,密切配合,加班加点,超前完成了dxs品牌变频器开发任务,不仅大大降低了设备成本投入,也为提高公司行业知名度做出了贡献。老党员郭永镇年已59岁,他信守自己“站好最后一班岗”的承诺,尽责主持公司部分机床电气改造任务,节约资金十万余元。

  三、注重实效,监督承诺。国资委党委重点抓好4项制度落实:一是党委统揽。党委每季度分析一次活动形势,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研究督导措施。国资委党委先后派出8个指导组分片深入30家出资企业,出资企业党委共派出90多个指导小组深入基层一线具体指导帮促“公开承诺”活动,力求使党组织和党员的各项“公开承诺”有分量、有责任、有落实,得到职工群众的认可。二是及时公示。每年面向职工群众公布党组织集体承诺、党员个人承诺,防止活动流于形式。大化集团、机场集团等企业把“党员先锋岗”标准、岗位名称、岗位职责、岗位责任人、承诺事项、践诺进展情况,全部以表式化上墙及时公布,对承诺事宜进行全程监督。三是党内评议。每两月以支部为单位,按照党员自评、党员互评、书记讲评的步骤,对党员个人承诺践诺情况进行评议;结合工作考核、总结,每半年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大连港集团把公开承诺阶段性点评与年度总评结合起来,纳入集团行政效能管理体系,健全了长效机制。四是群众评议。基层党组织吸收部分职工群众参与“公开承诺”监督,每年底对照党组织和党员个人承诺台账,按照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满意四个档次进行评议,把评议结果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的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