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州国企去年利润总额比增46.8%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1-04-28

  广州国企去年利润总额比增46.8%  今年完成10国企股份制改造

  “退二”保值增值、“进三”占据高端;上市市值倍增,改造引领发展……广州市“国字头”企业风头正劲。昨日广州市财政局消息称,决算报表显示,去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为266.62亿元,同比增长46.8%。

  昨日从广州市国资委了解到,今年拟通过改造、培育、上市、做强等手段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力促10家国企完成股份制改造,而目前分属入上市实质阶段、上市培育阶段的国有企业将加快上市步伐;对于主业资产已上市的国企,将实现集团层面的整体上市。

  国企资产比增16.55%

  广州市财政局网站上显示,根据决算报表,去年广州市1792户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同比均取得双位数增长,资产和利润总额分别为7358.94亿元、266.62亿元,同比增长16.55%、46.8%;主营业务收入3630.13亿元,同比增长16.1%。

  去年广州国企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据了解,在“十一五”的收官之年,广州国资委去年启动了国企与国有控股企业的结构调整与升级工作。仅在“退二”及退出主业等方面,广州市国资委去年共关闭120户劣势中小企业,并通过转让退出61户中小企业。有数据显示,去年广州产权交易所共完成各类产权交易612宗,交易金额55.75亿元,其中,企业国有产权转让78宗,金额46.31亿元,而企业国有产权(股权)转让评估值36.13亿元,转让金额与评估值相比增值28.18%。

  国有资产在“退二”方面实现保值增值的同时,国有资本对经济的拉动力量更加明显。广州市国资委主任黄伟(专栏)林介绍,去年,国有企业在全市国民经济现代产业和基础产业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市共有百亿以上资产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12家。

  “广州国企板块”将形成

  从广州市国资委了解到,去年8月上市的3户企业,以当天市值计算,其上市后资产增值596.3亿元,增加了3.6倍。而2010年以来,珠江啤酒、海格通信已通过IPO实现融资36亿元。

  黄伟林表示,年内将完成10家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并加快广州国企上市工作步伐,目前,市国资委已分别针对企业实际情况采取区别对待,加速国有资产证券化。

  据介绍,对于已上市企业,市国资委将鼓励其通过配股、增发、发行可转换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多种形式扩大融资额,为公司做强做优做大提供资金保障。而珠江钢琴集团、广州酒家、广日集团等已进入上市实质阶段的企业,国资部门拟早日实现公开发行上市或借壳上市。同时,对于有上市潜力的企业,如广州港股份、广州建筑股份、南碱股份等,市国资委将加强其上市培育工作。而主业资产已经上市的企业,国资部门将促进其通过多种途径实现集团层面的整体上市。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政府此前公布的《关于利用资本市场促进我市国有企业做强做大的意见》提出,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新增15家左右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根据目前广州国资企业的储备、上市培育情况,届时,证券市场将出现由30多家上市公司组成的“广州国企板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