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4-27

  4月19日,青岛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青岛国资委于大江主任做了工作报告,海信集团、国信集团、交运集团、黄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了典型发言,国资委受市政府委托与青岛港集团、海信集团、青钢集团、青啤公司、青岛国际机场集团5家企业代表签订了“2011年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副市长胡绍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张世斌主持,市管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各区(市)长、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胡绍军副市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几年国资系统取得的突破性成绩。他指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现突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迈出实质性步伐,国资监管体系框架已经形成,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凸显,但对比国际标准、先进省市分析了我市国有经济发展工作存在的差距,强调要打造领军企业、做强品牌企业、提升高端企业、发展绿色企业、培育惠民企业,同时他指出国有企业要进一步履行责任、发挥好先导作用。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胡市长指出要明确两个方向:一是国有资本逐步从市场充分竞争领域退出,要制定明确的退出路线图,将国有资本集中在资源性、垄断性、关系国计民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监管方式要进一步改革,要服从国有资本退出市场充分竞争领域的大方向,进行分类监管。胡市长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国有企业改革调整要再有新突破,以股权多元化为目标的企业改革要取得新成果,资产经营公司的调整整合要妥善到位,重点行业企业重组、改造、升级要有新进展;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形成一定规模,国有企业要履行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责任,出资人要进一步发挥好引领、导向作用,明确重点、逐一突破;三是国资监管工作体制要进一步完善、规范,落实出资人职责,理顺工作体制,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工作。

  于大江主任总结并部署了我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2010年各市管企业和各级国资监管机构积极应对复杂形势,着力深化改革,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活力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显著提升,25户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846.4亿元,国有资产总额达到629.5亿元,分别增长32.8%和13%;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160.7亿元,利润总额91.9亿元,分别增长21.7%和51.1%;上交税金110.4亿元,同比增长25.4%;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06.5%。

  于主任提出“十二五”期间国资国企工作要实现“四大目标任务”:发展目标——资产总量翻番,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06%,企业职工工资性收入年均增长12%;调整目标——基本完成非主业资产的调整和有序退出,监管企业减少到20个左右;转方式目标——建设25家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企业自主创新研发投入再增加2-3个百分点左右,企业万元GDP能耗下降10%以上,80%以上的重点骨干企业实施企业资源计划(ERP);监管目标——构建起比较完善的国资监管体系。于主任还提出,市政府国资委今年将着力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促进企业提高资产运营效益,确保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二是推动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三是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实现集约式发展;四是大力实施市场化改革重组,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五是提高出资人履职水平,实现依法高效监管;六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和反腐倡廉工作,打造服务型机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