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济南国资委四项措施做好经营业绩考核工作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4-25

  一是优化业绩考核的指标体系。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围绕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维护与提高各方积极性要求,以提高效益、推动发展为重点,突出关键绩效指标,抓住出资人最关心的关键问题和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主要矛盾,分析企业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把关键指标纳入考核指标体系,优化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实行精准考核,发挥导向作用。大力推进全员业绩考核,把企业全体人员纳入考核评价范围,制定完善包括集团和权属企业负责人岗位评估与业绩评价制度在内的各层次员工业绩考核制度,切实实现考核全覆盖。高度重视考核结果的运用,把考核结果与员工流动、职级升降、薪酬增减紧密挂起钩来。坚持以全员业绩考核为抓手,明确岗位职责,细化工作标准,优化组织流程,实施精细化管理,促进企业做优做强,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是完善考核配套性制度建设。进一步探索利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手段加强考核的过程评价。继续推动企业以经营预算管理为“龙头”,统领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努力构建以经营预算落实发展战略、以业绩考核实现经营预算的管理体系。加强任期考核配套制度建设,建立与任期考核制度相衔接的有关制度。加强动态跟踪,建立业绩预警制度,继续坚持月报制度和季度或半年度分析会制度,加强统计、分析,引导企业完成考核目标。深入企业调研,及时掌握生产经营情况及重大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各企业加强动态监控,通过及时掌握预算执行情况来实施动态监控,通过实施月度、季度定期经济形势分析、召开绩效评价会议等,建立起完善的绩效分析和纠偏机制,确保业绩考核目标的实现。

  三是进一步完善薪酬分配制度。坚持完善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制度,实施人工成本分析预警,优化岗位绩效工资制度,逐步调整理顺企业各类人员的收入分配关系,充分调动和发挥核心骨干、一线职工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健全完善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制度体系,严格依据考核结果兑现薪酬,严禁超发、提前兑现和制度外巧立名目多发薪酬。研究制定试行中长期激励的相关办法,探索启动市管企业中长期激励。中长期激励的方式有许多,比如股票期权、股票增值期权、虚拟股票等,充分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企业的管理基础、行业特点、发展趋势、职工的可接受程度,规范有序地开展试点工作。

  四是强化考核程序的规范性。不断优化与简化业绩考核工作的流程,切实提高业绩考核工作的科学性与规范性。坚持依法行事,高效办公、优质服务、规范办事、简化程序,不断提升工作标准,推进业绩考核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过创造更多的培训、考察、调研的机会,进一步提高考核分配工作者队伍的业务素质,增强考核分配工作的预见性、系统性和实效性。坚持打牢考核分配工作的基础,切实加强基本政策、基本情况、基本数据的积累,同时不断提高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增强协同观念,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市国资委、各企业之间加强交流,资源共享,不断提高考核分配工作的整体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