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国资委、上海商务委联合召开食品安全工作紧急会议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4-21

  4月15日,上海市国资委召开系统企业食品安全工作紧急会议,国资系统内涉及食品加工、批发、流通、存储、销售及餐饮的百联集团、光明食品集团、良友集团、锦江国际集团、衡山集团、水产集团、国盛集团等7家企业的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国资委副主任胡宏伟结合前段应急处置情况,就加强国资系统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作出部署,市商务委相关管理处室负责人到会指导。

  会议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就“问题馒头”事件提出的一系列工作要求,通报了事件调查和处置的最新进展,重点围绕如何深刻吸取教训、切实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国有企业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市国资委副主任胡宏伟要求所属企业从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维护国有企业公信度的政治高度,重视和自觉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要主动跨前,立足于企业自身防范,以“问题馒头”事件为契机,开展一次覆盖食品安全工作各个环节的大反思、大检查和大整改,从源头上、体制机制上寻求突破,堵塞漏洞,牢牢守住国有企业食品安全的“防线”,重建市场信心,维护品牌形象。胡宏伟副主任提出了11项具体要求,并明确了相应的时间节点,要求所属企业举一反三不流于表面形式,查找问题要切中根源要害,提出举措要注重真正取信于民,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有相关企业要对食品业务的整个流程和所有环节开展一次“体验”、出具一份评估报告、作出一份安全承诺;要从食品安全的准入制度、溯源制度、保障制度和过期食品处置制度入手,重新梳理和完善流程管理;要立足于保护消费者利益,维护国企信誉,主动加压,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完善内控制度,堵塞漏洞。同时,明确要求所有相关企业必须建立独立的质检部门,并授予其食品安全一票否决权,建立强有力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会议还要求联华和华联超市要对未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的相关人员追究责任。

  会议明确,近期,市国资委将联合市商务委共同开展食品安全工作专项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