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甘肃: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做大做强风电装备制造业

文章来源:甘肃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4-12

  3月31日,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在兰州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时强调,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做大做强风电装备制造业,努力把甘肃省打造成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
 

陆浩、刘伟平一行深入车间考察风电装备厂房及主件

 

  陆浩指出,“十一五”时期,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兰电公司以“甘肃精神”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实现了超常规发展,特别值得肯定的是,兰电公司响应省委、省政府“建设河西风电走廊、再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战略构想,按照风电、装备制造和人才培养同步推进的决策部署,积极承担相关研发任务,取得了1MW风力发电机组的自主知识产权,首批10套机组已成功投入运营,填补了甘肃省自主研发兆瓦级风电机组的空白,在自主创新方面闯出了一条新路。通过风电装备的研发,锻炼了队伍,培养了人才,提升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为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兰电公司要以风电机组为龙头,提高配套集成能力,真正形成产业链,带动全省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

  刘伟平对兰电公司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兰电公司“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让人振奋与鼓舞,关键在行动,重要在落实。兰电公司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工程和国家产业政策及甘肃省新能源产业发展形势,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大产品的转化力度,尽快将一些好的设计产品投入规模生产,转变为适销对路的产品,抢占风电产业市场,努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扩大市场份额,及早发挥经济效益。要紧盯市场形势变化及同行业发展的态势,充分发挥发电企业、电网公司等的助推作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尽快做好搬迁到兰州新区的规划工作,统筹安排“出城入园”工作,既要加快新厂区的建设进度,同时要在整体搬迁新区前保持老厂区生产经营的稳步发展,切实在大力发展新产品的同时,不放弃传统产品的生产,努力将企业做大做强,实现电机产业整体升级。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委统战部部长刘立军,副省长石军,省政府秘书长李沛文,省委副秘书长贾廷权,以及省国资委主任马艾武等省直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