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大连国资委做好国有产权动态体系建设为企业发展服务

文章来源:大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4-11

  4月1日,大连市国资委产权处组织召开了'市国资委产权登记和产权动态监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市国资系统国有资产管理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参加会议为纳入产权动态监管体系建设的20户市国资委出资的国有全资控股企业。会议布置了今年产权登记和产权动态监管体系建设工作任务,讲解了相关文件。大连港集团以《构建集团国有产权动态监管体系、加强投资企业管理》;星海会展集团以《以建立国有产权动态监管体系为契机,加强对所投资企业管理》为题做了经验介绍。会议还全面总结一年来产权登记和建立国有产权动态监管体系,取得成绩、经验以及存在问题。
  去年3月,市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国有产权登记及建立国有产权动态监管体系的通知》,确定在产权登记的基础上建立国有产权动态监管体系。经过一年努力,基本完成了基础资料收集、整理和汇总工作。国有产权动态监管体系的框架基本建立,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国有产权动态监管体系得到了各方面普遍赞同;二是通过建立国有产权动态监管体系基本上掌握了纳入体系企业国有产权总量、分布和投资效果;三是国有产权动态监管体系,推动了集团公司对所投资企业的管理;四是国有产权动态监管体系指标在我们工作中已开始运用。

  会议要求各集团公司要在去年基础上继续做好产权登记和国有产权动态监管体系建设工作。5月10日前各集团公司完成产权登记年度检查和动态体系指标填报工作。今年我们还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提高认识克服困难,做好基础工作。建立国有产权动态监管体系,一是维护出资人权利,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需要;二是掌握国有资产布局和调整结构需要;三是培育新的增长点,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需要;四是评价和考核各企业工作的需要。做这件事有必要也有意义。它不仅是国资委加强产权管理的需要,更应该看到是各集团公司加强对所投资企业管理的需要,是企业发展的需要。第二,进行专项检查,加大考核力度。今年市国资委要对各集团公司开展这项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专项检查,包括产权登记情况,产权组织结构图编制情况,以及权益表报送质量。第三,建立国有产权动态监管体系成果,为企业发展,为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服务。开展指标分析研究利用工作,寻找掌握企业内在潜质和亮点。按市国资系统国有资产管理会议要求,在'资产重组、资源整合、资本运作'这'三资'下功夫。共同培养企业新的利益增长点,为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大做优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