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聊城国资委强化措施确保2011年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发展水平继续提升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3-28

  为提升聊城市管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发展壮大国有企业,发挥国有经济的支柱作用,市国资委研究市管企业2011年销售收入、利税、利润总额分别达到188亿元、19亿元、13亿元,同比增长22%、23%、27%。

  一是继续加大转方式调结构力度,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修订市属国有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引导市管企业向“高端、高质、高效”和“低耗、低碳、节能环保”方向发展;抓好鲁化工业园、东阿阿胶工业园、中通客车工业园和鑫亚公司退城进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项目;加强调度,强化服务,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加快发展为重点,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改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选择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董事会试点,探讨对董事会和董事投资决策的考核评价办法;完善公司章程,明确出资人、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分工和职责,梳理和修订与章程配套的内部管理制度。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市属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造。有针对性地开展与央企对接,突出抓好中通汽车、鑫亚公司与国内大企业的合资合作;研究探讨市管企业集团层次合资合作形式的股份制改革。加快困难企业退出步伐。对中小企业和困难企业,通过依法破产或资产重组,实现国有资本有序退出。重点抓好济柴聊城有限公司的改制。加大对公益性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公益性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其持续发展。积极引导企业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实施名牌战略,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改进监管方式。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重点对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市管企业负责人管理、企业经营管理风险预警、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和重大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等办法作进一步的修订完善。完善出资人的财务监督体系。通过财务总监监督、财务预决算、财务审计监督,建立全方位、全过程的财务监督体系。抓好清产核资、资产评估、产权登记、界定、划转、转让、处置和产权纠纷调处、统计汇总等国资监管基础工作。

  四是加强对县(市、区)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指导。进一步明确县(市、区)国有资产的监管主体和责任主体,规范县(市、区)国资监管行为,建立上下协调的国资监管体系。五是加强外派监事会管理,确保做到对企业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

  五是狠抓党建和领导班子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突出抓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按照经营业绩好、政治素质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标准,抓好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负责人的管理。尽快拟定对企业负责人的管理办法,完成市管企业董事会换届工作,把一部分懂经营、会管理、年富力强的年青干部充实到领导岗位,优化企业班子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加强培训培养,提高企业干部素质。抓好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贯彻执行《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抓好重点环节、关键岗位的监督,坚持厂务公开,接受职工群众监督,防止企业腐败现象发生。五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高监管和服务水平。继续开展创建“五型机关”活动,按照“团结、创新、务实、廉洁”的目标,努力提高机关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国资监管工作业务知识,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国资监管队伍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整体素质;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国资监管队伍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真正做到“在监管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现监管”。继续加大信息宣传力度,做好《聊城国资监管信息》的编辑报送工作,努力营造关心支持国资工作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