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市国资委和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联合召开市国资委系统企业信息化工作推进会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3-25

  3月17日,上海市国资委和市经济信息化委联合召开市国资委系统企业信息化工作推进会。市国资委副主任胡宏伟、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刘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秘书长马咏华主持会议。市国资委系统各单位、区县国资委信息化工作分管领导和信息化管理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胡宏伟回顾总结了近年来市国资委系统信息化工作情况,分析了企业信息化的成功案例,强调信息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企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从战略高度予以重视。会议明确,到“十二五”末,市国资委系统要建立组织健全、制度配套、操作协同的信息化管理体系,建立国资监管信息系统和企业集团信息化两大平台,使信息化成为国资监管的基本手段和企业运营管理的基础手段。

  胡宏伟对当前做好信息化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1、领导是关键。各级企业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要从全局性、战略性的高度,把发展信息化摆到重要位置,建立健全信息化工作机制,亲自协调推动重大信息化项目实施。2、规划是引领。规划既要有前瞻性,也应有可行性,充分考虑企业的实际和发展需要,规划统领,分步实施,逐项分解任务,逐级落实责任。3、管理是核心。信息化的实质是管理,体现的是管理思想,基础是管理模式,而网络和技术只是手段。4、投入是保障。企业信息化需要持续的投入,但是投入必须要与企业战略、企业业务紧密结合,注重投资效益。5、渐进是原则。信息化要遵循从无到有、从低到高的渐进原则,持续改进,不断提升,而不能好高骛远,急于求成。

  刘健总结了上海“两化”融合情况,通过抓规划、抓合作、抓宣传、抓平台做好总体布局;通过抓典型、抓聚焦、抓园区、抓创新、抓培训、抓评估体现深化。同时对企业信息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对信息化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有序推动新兴信息技术应用,三是要高度重视企业信息化的效率、效益和效能。

  马咏华对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切实做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二是编制完善企业信息化规划,三是加快建设或完善统一的信息系统平台。

  会上举行了国有资产监管信息系统试运行开通仪式。该系统将作为国有资产监管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在全系统试运行,标志着国资管理信息化进入了新的阶段。电气(集团)、纺织(集团)、国际港务集团、城投公司、上汽股份交流了企业信息化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