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国企改革发展坚持围绕“一个中心”、把握“三个关键”、处理好“五个关系”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3-01

  在最近召开的湖北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湖北省副省长段轮一强调,湖北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要坚持围绕“一个目标”,把握“三个关键”,处理好“五个关系”。

  围绕“一个目标”,即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企业做大做强”这一目标,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把握“三个关键”,即把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体制创新”三个关键。招商引资是推进湖北国有经济加快发展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是一个“注入”的概念,湖北省在调整结构的基础上,坚持不懈地抓好招商引资,特别是抓好与央企的对接,通过引入增量来盘活存量、扩大总量、优化结构,夯实发展的基础。项目建设是通过项目建设吸纳各类发展要素,是一个“集聚”的概念,是提升产业层次、促进结构调整的重要载体,湖北省扎扎实实抓好项目建设,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增强国有经济发展后劲。体制创新是依靠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各类要素活力,是一个“转化”和“释放”的概念,是国有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和有效保证,湖北省着力推进科技、管理和企业制度等各种体制创新,增创国有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优势。

  处理好“五个关系”,即处理好“当前和长远、总量和结构、传统和新兴、引导和主体、全局和局部”五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兼顾当前利益和长远发展的关系,既抓好当前、解决发展不够的问题,又谋划长远、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二是处理好总量与结构的关系。立足现有基础,充分挖掘潜力,坚持扬长避短,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企业结构、产品结构、所有制结构,以增量促进存量的优化,以存量带动增量的进入,在结构调整中促进总量的扩张。三是处理好传统与新兴的关系。既注重传统产业的优化、改造和提升,促进传统产业高级化;又推动国有资本主动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发挥好引领和带动作用。四是处理好引导与主体的关系。加强政府引导和出资人推动,加大调整重组的力度,推进国有经济科学发展;同时,尊重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加快发展,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五是处理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牢固树立“大国资、一盘棋、一家人”的理念,做到立足全局谋划局部,谋划好局部支撑全局,实现全省协调联动,共同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促进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