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贵州国企数十万职工放弃节假日休息坚守工作岗位

文章来源:贵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2-12

  大年第一天,在贵州铝厂长冲河铝矿的破岩采场、大岩采场,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忙碌景象,从穿爆、剥离、采矿到运矿各工序之间有序动作,广大职工正克服雪凝天气影响,加快剥离进度,实现早出矿、多出矿,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这只是2011年春节期间,贵州国企数十万职工放弃节假日休息,坚守工作岗位,加班加点工作,用辛勤的劳动迎接新春的到来,确保生产顺利进行和一个缩影。

  面对年初低温凝冻灾害,贵州省国资委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结合开展 “创先争优”、“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等一系列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创先争优。贵州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卢守祥亲自带头,带领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分成14个组,在元旦、春节期间分别到企业生产一线和重点建设项目工地,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收集问题、研究措施,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确保“十二五”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系统各企业按照早抓、抓实,抓好的要求,进一步细化生产指标,全力组织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确保生产任务顺利完成。

  2011年的春节,对于水矿集团的职工来说,别有一凡滋味在心头。水矿集团每年春节,公司领导都要结合实际,放几天假让工人们和家人团聚。今年为了全面组织电煤生产,水矿集团紧急动员,周密部署,层层发动,迅速出台了春节期间安全生产、装车外运、后勤供给等一系列的工作安排和文件。为春节期间全力以赴组织电煤生产外运打好基础。为了让员工春节期间全身心的工作,水矿集团各级领导首先以身作则,排定了春节期间的值班、井下跟班日程表。同时,出台多项后勤保障机制,从员工的吃、住、行到春节期间的奖励等工作都做了详细的部署。确保员工能够吃的好,住的安,行的方便,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参加到公司生产组织中来,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进行和电煤外运。春节期间各生产单位为保证正常生产,提前做好保勤工作,矿井单位的主要领导带头下井跟班,为职工加油鼓劲。集团所属的三个洗煤厂在春节期间共生产精煤35775吨,完成计划的120%。特别是汪家寨洗煤厂,充分利用原煤充足的有利条件,加强设备的检修维护,7天共生产精煤23073吨,超计划9430吨。水矿集团所属的10对生产矿井中,格目底公司、中岭公司和那罗寨煤矿受雪凝灾害影响最大,3对矿井的供电系统先后出现问题。1月27日,通往格目底公司的玉舍——格目底35KV输电线路因覆冰严重,造成Ⅰ、Ⅱ回路先后接地,为早日恢复生产,格目底公司积极组织人员进行抢修,在道路极其湿滑的情况下,靠人工将两棵重达千斤的电杆抬到了1公里外的山腰上,冒着零下5℃的严寒及时将输电线路抢修完毕,保证了格目底中井、东井和马场井的安全生产与矿井建设。从2月1日到7日,水矿集团公司生产原煤246135吨,生产精煤35775吨,双双超计划完成生产任务,为历年来春节期间完成生产任务最好。

 

图为贵州铝厂电解党员冒着严寒除冰保生产

  贵州铝厂职工在春节期间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坚守岗位,精心操作。为保证春节期间的生产配矿和确保氧化铝生产需要, 553名矿山公司职工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机会,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在林歹供矿车间,破矿工、皮带工、放矿工及检修人员,在隆隆机械旁默默坚守着,尽职尽责,保证每日供矿量都在2000吨以上。石灰石矿特制定节日期间应急工作准备,保证石灰石小料、大料矿石的供应,确保矿石储备。碳素厂组装车间为保证每天供电解质35车的计划,三个系列的电解质破碎岗位满负荷开班,大年初一电解质破碎就达39车。为抢时间、争速度,保质保量完成印度19台槽的异型阴极大截面碳块生产任务,阴极煅烧、成型、焙烧、加工各工序开足马力,仅一天实现产生块60块,加工块80块,生产进度达100%。

  贵州省农信社加大对春耕备耕生产的信贷投放力度,尽力满足春耕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具等资金需求,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金融服务需求。据统计,全省农信社为农户解决实际困难2337个,提供各类信贷资金6044.1万元,为社区解决实际困难88个,提供各类信贷资金2030万元,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23个,提供各类信贷资金4266万元。

  中石化贵州石油分公司班子成员,按照各自的工作联系点,奔赴各地市公司,深入油库、加油站现场查看抗凝保供情况,指导抗凝救灾期间的资源和油料保供工作,详细了解员工食堂建设、年夜饭安排等情况,看望和慰问基层一线员工,对做好春节前和凝冻期间的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向职工送去了组织的温暖。

  贵阳卷烟厂广大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做精产品”,确保实现“十二五”开门红。

  金元公司超前预防,多措并举,着力抓好安全生产、电煤供应和稳定工作。各发电厂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进一步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落实安全稳定措施,多措并行,多方发力,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防止出现机组“非停”或高峰限出力现象,保障以最优的机组健康水平和清洁的生产环境迎来新春佳节,为全省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做出了贡献。

  贵州电网公司及时抢修因凝冻受损的供电线路和设施,做到“六个100%”:巡视到位率100%、观测人员全勤率100%、覆冰观测数据准确率100%、缺陷上报率100%、缺陷处理完成率100%、缺陷处理及时率100%,全力以赴抗冰保电中,确保电力供应。

  盘江投资控股集团紧紧围绕“保民生保生产保稳定”的工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大生产力度,抓好保煤供电工作,煤矿职工放弃节日休息,坚守工作岗位,日夜奋战在井下生产一线,开足马力,多产煤、多供煤、保生产。一月份生产原煤100.67万吨,同比增长120.44%,洗精煤33.30万吨,同比增长131.15%,洗混煤35.78万吨,同比增长138.83%,原煤、洗精煤生产及发电量等主要生产指标均超额完成任务,实现“开门红”。

  春节前夕,开磷集团领导班子亲临家庭生活困难的职工家里,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同时,为有条不紊保生产,加强节日期间的安全巡查力度。集团工会组织了游艺活动,为职工鼓劲助阵,保证春节期间生产、安全等各项工作正常运行,全力组织好生产矿山生产和化肥生产,积极为春耕农业生产备足肥、备好肥,努力做到不停井、不减产,一月份,磷矿石、化肥和合成氨3项主产品月产量均创历年同期最好水平,分别为月计划的110.84%、118.32%和116.05%,实现开门红,实现了“高产低耗、安全环保、达标达产”目标。在春节七天长假内顺利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使新春佳节充满了欢乐祥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