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市国资委精心安排节后国资监管工作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2-10

  刚结束春节长假的2月9日,宜昌市国资委即召开机关干部职工大会,宜昌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习斌在会上总结回顾了2010年度工作,部署安排了2011年国资监管、国企改革等方面工作,同时就国资委机关如何加强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服务企业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2010年,宜昌国资系统高举改革发展大旗,牢固树立“发展为先、发展为重、发展为大”的理念,在强化国资监管,深化国企改革,实施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方面取得较为显著的成绩。全市187家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由5年前的203亿元增长到630亿元,国家所有者权益由37亿元增长到180亿元,分别增长了3倍和4.9倍,销售收入、实现利税等主要经济效益指标连续5年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重点骨干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壮大,全年 15家出资企业实现销售(营业)收入19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6亿元,资产总额570亿元,所有者权益1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至30%;与“十五”末相比,增长4到6倍。全年呈现六大突出亮点:一是以产权管理为核心,国资监管基础更加扎实;

  二是深化国企改革,出资企业快速发展;三是优化资源配置,国企战略重组稳步推进;四是项目投资稳步增长,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五是创先争优稳步推进,国企党建进一步强化;六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外界对国资委评价不断提高。

  面对新形势,宜昌国资系统将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产权改革为突破口,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转变增长方式,优化资源配置,聚焦发展主业,抓好项目建设,科学营运资本市场,规范企业运行机制,着力提高国资监管能力和国企党建水平,不断探索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新路子。

  习斌在总结工作时,明确提出了今年工作目标:即出资企业销售(营业)收入增长15%以上;利润增长18%以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年均达到110%;国有产权登记率、国有资产评估核准备案率、国有产权进场交易率均达100%;出资企业建设55个项目,总投资160亿元,当年完成投资55亿元;在出资企业继续实行年度经营目标考核责任制,扩大EVA考核试点,稳步推进任期目标考核;加快交运集团上市步伐,力争证监会审核通过;启动宜港集团上市工作。与此同时,还明确提出了进一步夯实国资监管基础;继续深化国企改革;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认真抓好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等主要措施

  会上,习斌就国资委机关如何加强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服务企业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指出:机关作风建设事关国资委的形象,直接影响履职尽责的水平和能力,影响着出资人与出资企业的相互关系。要把能力建设与作风建设活动结合起来,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的干部队伍,为加强国资监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有力保证。要求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做爱岗敬业奋发的为的人;加强理论修养,做有现代知识的人;加强实践修养,做有执行能力的人;加强党性修养,做有政治信仰的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