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11-01-07

完善国资监管 深化国企改革
推动国有企业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

——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0年和“十一五”时期工作,研究“十二五”时期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思路,部署2011年的工作。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王勇指出,2010年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的一年,国有经济实现了平稳快速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1-11月,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直接监管和委托监管的省级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万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净利润2716.7亿元,同比增长56.5%;上缴税金4557.6亿元,同比增长26.3%。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万亿元,同比增长34.7%;实现净利润8022.6亿元(扣除少数股东权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320.7亿元),同比增长50.1%;上缴税金1.2万亿元,同比增长21.2%。

  王勇指出,一年来各地国资委紧密结合各地实际,深化改革,加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促进企业平稳快速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三是积极推进调整重组,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四是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五是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国资监管进一步加强。

  王勇还指出,“十一五”时期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开创性的五年。五年中,国有企业整体实力、综合素质和经济效益大幅度提升。2005-2009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从25.4万亿元增加到53.5万亿元,年均增长20.5%;销售收入从14.2万亿元增加到24.2万亿元,年均增长14.3%;税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由4982.2亿元增长到8726亿元,年均增长13.5%;上缴税金由1.2万亿元增加到2.3万亿元,年均增长17.7%。五年中,国有企业在抗击金融危机冲击、实现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做出了巨大贡献,发挥了骨干和主导作用;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中率先垂范,发挥了引领和带动作用;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以及遭受自然灾害的特殊时期挺身而出,模范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了顶梁柱作用。

  王勇指出,五年来国资监管工作中积累的一些经验和做法,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一是把握定位、依法履职;二是勇于探索,谨慎从事;三是认识规律,遵循规律;四是分类指导,因地制宜。

  王勇提出,“十二五”时期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必须深入分析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全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客观认识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矛盾和问题,科学规划各项工作。“十二五”时期,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制度,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壮大国有经济实力,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勇强调,“十二五”时期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两新目标”,实施“五项举措”,做到“五个坚持”。“两新目标”:国资监管上新水平,国企发展上新台阶。“五项举措”:一是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制度;二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是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四是推进国有企业科技创新,五是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二是坚持把转变发展方式贯穿始终,发挥国有经济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三是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四是坚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原则,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制度;五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王勇要求,2011年各地国资委要结合本地区和所监管企业的实际,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要加强国资监管组织和制度体系建设,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二要整合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有效性;三要发挥考核导向作用,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四要深化企业改革,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五要推动调整重组,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六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国有企业表率作用;七要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王勇还要求各地国资委的同志们,一要讲政治,增强责任感和大局意识;二要讲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三要讲作风,树立国资干部良好形象;四要讲方法,争取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

  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相关司局负责人,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局)主要负责人等共150余人出席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