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杭州成功搭建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

文章来源:杭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2-30

  为创新农村产权制度,推动农村资源和产权规范有序流转,加快构建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杭州成功搭建起集农业要素物权、债券、股权、知识产权等交易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化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该平台拥有强大的服务功能,构建起新的农村产权交易模式。

  首先,整合了一系列资源,实现了统一集中管理。一是在交易平台上实施了归并,将过去分属规划、国土、房产、水务、农业、林业、知识产权等部门的产品进行了整合,搭建了统一的交易平台,有效地对行政资源、产权资源、交易平台等进行了整合,实现了各种资源的集约有效利用,既避免了各自为战、重复投资建设,也方便了广大农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投资业主的咨询和交易。二是依托杭州产权交易所完备的交易制度规则体系、遍布全国的信息系统和服务网络,以及软硬件服务平台,能够在短时间内用极低成本迅速搭建起农村产权的综合性市场平台,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采取“五统一”模式运作,即:统一交易平台、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规则、统一培训机制、统一网络建设,全面提升了平台功能。

  其次,实行“三级联动”模式,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个镇村。考虑农村产权的地域性、分散性特点,将产权交易机构延伸至区、县(市)、乡镇和村。各区、县(市)依托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或农村经营管理机构设立杭州农交所分平台,乡镇(含有行政村的街道,下同)依托小额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设立交易服务中心,业务上接受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管理,分别按照职能划分为全市农村各类产权流转交易提供场所、配套设施、信息发布、组织交易、鉴证、咨询、投融资等服务。初步建立起覆盖市、区县(市)、乡(镇)的三级交易平台,实行三级交易联动运作模式。

  第三,以方便快捷的网络体系,构建起一体化服务平台。依托杭州产权交易所的交易资源、软硬件服务平台(包括网站、LED大屏幕、电子竞价系统等),开发了一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信息传输系统和交易系统,并实现与三级机构的全面对接。该平台业务系统主要由农村产权审核系统、农村产权交易系统、农村产权统计系统三大系统组成。“三级联动”系统中的每级机构在网络中根据其自身的不同作用和功能被赋予不同的权限,共同在网络平台上完成信息传递、文件审核、项目挂牌、打印确认书、支付保证金及价款等一系列工作,真正做到让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点击电脑进行项目交易。与此同时,建立了广阔的信息来源,通过整合资源信息网络,逐步实现农交所信息平台与各区县(市)、乡镇街、农业系统网站、相关市直部门的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实现三级网络信息有效传递,在较大范围和较深层次上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杭州农交所经过一年来的紧张筹备,已步入规范运转轨道,积极开展农村产权交易,据统计,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全市已累计成交659宗,交易金额突破102735万元,其中: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达5.1万亩,成交金额2985万元;林权流转16万亩,成交金额11000万元;村级集体物业的租赁和转让项目68个,成交金额88750万元。同时带来了四个方面的可喜变化:一是农村产权流通更为便捷。交易平台的搭建为农村产权交易双方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网络传输,信息传递速度快,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二是农村各类资源进一步盘活。通过交易平台的运作,使农村各类资产资源信息在更大的范围内得到发布,有利于将农村资源财产化、资产化、财富化,从而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村级集体资产资源流动更趋活跃。三是城乡资源得到了有效整合。通过交易平台的作用,城乡资源配置进一步得到优化,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有利于农村资源价值发现,实现城乡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从而缩小城乡差距、破解二元结构,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四是农村产权交易更加规范。通过交易平台的规范运作,村级集体资源交易更加公开、公平、透明,杜绝了集体资产交易过程中的暗箱操作行为,从源头上保护了交易各方的合法利益,推进了农村基层廉政建设,促进了农村的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