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辽宁大力加强省属企业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实现科学创新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文章来源:辽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2-15

  辽宁省人才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印发了《2010—2020辽宁省人才发展规划》,并就贯彻落实规划安排进行了任务分工。作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一的省国资委党委,重点负责省属企业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的宏观指导、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急需管理人才的引进等工作。做好这项工作,需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要准确把握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人才发展规划》部署要求。全省人才工作会议强调,人才资源是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第一资源。实现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新跨越,必须确定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引领我省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省属企业作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中坚力量,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强企之路。在改革发展中坚持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重点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高层次管理和创新人才缺乏、整体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为省属企业的科学、创新、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正确认识省属企业人才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当前正是我省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推进国有企业调整重组、加快企业体制机制创新的关键时期。同省属企业面临的改革发展形势和任务相比,人才工作仍然存在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人才观念还相对滞后,人才工作缺乏超前意识和战略思考;二是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具有创新精神、行业技术进步、熟练掌握高新技术的高层次人才仍然缺乏;三是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四是部分企业高层次人才流失现象还未得到有效遏制;五是人才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省属企业人才工作新局面。加强新时期省属企业人才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念,加快企业人事制度改革和政策创新,真正把服务企业科学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省属企业人才工作新局面。

  1、指导省属企业优先做好人才整体开发规划和人才强企战略实施计划。按照“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人才工作指导方针,紧密结合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全省国有企业改革的具体任务要求,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得力、重点突出、效果明显的人才整体开发规划和“人才强企”战略实施计划,将省属企业的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加快企业科学发展的内生动力和竞争实力。

  2、以增强引领科学发展能力为核心,大力加强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的教育培训工作。按照我省《人才发展规划》的总体安排,结合省属企业人才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辽宁省省属企业2011—2015年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发展规划》,以优秀企业培养工程为载体,以提高创新创造能力、战略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市场应变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为核心,努力建设一支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和一支高水平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3、积极倡导人才新观念,不断完善和创新人才选用方式。积极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不利于人才成长和人才使用的落后观念,不断健全和完善具有鲜明的国有企业特色的人才选用工作机制。坚持民主、公开、择优、竞争原则,积极推行内部竞争上岗、公开招聘、人才市场选聘等人才选用方式,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不拘一格地选拔使用优秀人才。

  4、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进一步完善省属企业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管理制度。研究制定《辽宁省省属企业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提高对高层次经营管理管理人才评价工作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公正性。研究制定《辽宁省省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和实行企业领导人员聘任制、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实现契约化管理。积极探索和实行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推进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进程。

  5、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提高人才效能的企业环境。指导省属企业不断加大人才工作的资金和政策投入力度,为各类人才在改造提升我省钢铁、汽车、煤炭等传统支柱产业和培育壮大生物制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中发挥才智创造条件。大力加强省属企业文化建设,广泛宣传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