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济宁国资委六项措施力促市管企业转方式调结构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1-19

  一是大力度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市供水集团设立山东公用投资管理公司,与重庆“一卡通”公司签订物流网项目协议,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济能发集团与香港中华煤气公司投资4.75亿元建设新能源物流项目,投资5.5亿元建设济宁煤炭物流中心,大力发展集“加气服务、公路运输、煤炭调配、码头转运、交割服务”于一体的综合物流产业。推动山东银座投资集团对华联商厦实施重组,济宁贵和购物中心投资2.1亿元对济宁城区、邹城、兖州三地吉客隆公司进行改扩建,着力改造提升传统商贸业,实现传统商业资源优化整合。
 

  二是大力度促进主业提质增速。坚持将有限国有资本集中到主业技术、产品改造升级上来,带动投资结构和产品结构持续调整,不断优化主业产业链,提高主业竞争能力和盈利水平。全力支持济能发集团与资本市场对接,鼓励煤炭企业到省外占有资源。陕西朱家峁煤矿正在加紧建设,收购新疆、内蒙古、甘肃等5块煤田的前期工作正在进行。
 

  三是大力度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动山东鲁泰煤业公司金威煤电30万吨烧碱30万吨PVC工程、济矿与山塑合作的120万吨焦炭30万吨煤焦油加工和济能发集团与北京神雾热能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的还原法炼铁等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市管企业国有资本向高新技术产业、优势主导产业集中,向品牌企业、大型骨干企业集中,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在国民经济产业领域的布局、产业内部的分布和企业内部的配置,实现发展方式有效转变。
 

  四是大力度对外重组合作。引进世界500强联想控股集团收购齐天化学集团,投资50亿元在济宁打造高端化学园区;引进香港奇力资本、北京恒泰伟成公司重组济宁车轮厂,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600万只钢制车轮生产基地。引进重庆卓辉照明公司与永泰照明公司进行战略合作,推进资产重组和改革改制进程。积极拓展市东郊供热公司新的发展空间,引进北京奥天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设高温水节能改造项目。引进香港华润集团入股煤气公司1.8亿元,完成济宁市主城区天然气置换工程,年新增供气量3500万立方米。引进广东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入股供水集团4亿元,利用资金和管理优势,积极推进区域水务一体化建设。引入五征集团收购重组山拖农装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山东农机装备制造业基地。
 

  五是大力度落实节能减排任务。加强与国内外先进节能企业的合作,引进先进节能理念、技术和管理。重点打造阳城煤电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形成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全面完成中银电化高耗能项目的停产拆除和市东郊热电厂淘汰机组的更换。市东郊热电厂通过科技创新,完成技改项目18项,进一步提高了设备安全等级,降低了设备能耗标准。
 

  六是大力度强化管理创新。济能发集团运河煤矿《以系统思维理论为基础的“运河管理模式”的构建与实施》荣膺山东省首届企业管理奖。济宁供水集团总公司引进清华大学紫荆管理专业管理咨询公司,按照“因事设岗、职责清晰,流程规范、合理高效”的原则,确立了“横向一体化、纵向专业化”的管理运营模式。各市管企业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加强了成本控制、营销管理、安全生产和现场管理等基础管理工作,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今年1-9月份,16户市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2.12亿元,同比增长16.30%;利润总额8.57亿元,同比增长14.67%;应交税金8.25亿元,同比增长26.46%。截至9月底,资产总额207.58亿元,同比增长29.84%;净资产78.39亿元,同比增长21.5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