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济南国资委四项措施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1-16

  一是推进存量提升,做优做强大企业集团。坚持实施骨干企业培植工程,重点支持济南二机床集团、济南变压器集团、山东三箭、济南四建等优势骨干企业,实施动态管理,推动各类生产要素向骨干企业集中,培植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和自我发展能力、对行业发展和产业聚集具有较强支撑带动作用的大企业集团。加快企业战略重组,紧紧抓住当前新一轮产业调整的战略机遇,利用资本市场促进存量资产的流动和重组,引导企业采取增资扩股、转让股权、相互参股、改制上市等多种方式,引增量,盘存量,发挥国有产权“酵母”作用,促进各类生产要素聚集,释放企业快速增长的潜力,壮大企业发展规模。去年以来,先后完成百货大观与长春欧亚集团、人民商场与振华集团等战略重组,通过与大型企业集团联姻,甩掉了历史包袱,扩大了企业发展规模。坚持引进战略投资项目壮大企业实力,以济南变压器集团等企业为试点,把引进战略性产业龙头项目作为主要突破方向,主动寻求战略投资者,加强与“国”字号、“中”字头企业的对接,重点引进上下游关联度大、技术水平高的重大项目,增强企业整体实力。
 

  二是实施项目带动,促进产业集群聚集。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加大投资力度,瞄准优势骨干产业,实施重大项目建设,有力促进了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济南二机床集团投资2.5亿元的“大型数控机床制造能力提升”项目和投资1.93亿元的数控机床铸件及机加工项目,生产车间及关键工艺装备已投入使用,提高了名牌产品--数控机床的生产能力。济南变压器集团总投资4.5亿实施长清新厂区建设,短短15个月时间完成建设搬迁,新厂投产后,可生产750KV超高压电力变压器,形成年产变压器3000万KVA的规模,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3亿元。济南金钟衡器公司总投资5040万元的金钟章丘工业园传感器搬迁改造、欧亚大观园公司总投资10亿元的欧亚大观园综合体、华诚元首集团总投资3.5亿元的济阳元首纺针织工业园等项目即将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发挥企业比较优势,提高产业综合竞争力。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争创产品竞争新优势。技术创新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市国资委积极引导企业实施持续高强度的技术创新,改善产品性能,提高产品档次,抢占技术制高点,赢得企业持久发展。强化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济南二机床集团坚持自主技术创新,打造无人逾越的行业竞争优势,集团着眼国际一流水平,加强与国际关键功能部位、系统制造商战略合作,实施集成创新,增强企业成套、成线供应能力,同时,强化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发展专有技术、特色技术,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与核心产品,培育持久的核心竞争力,集团研发的大型五轴联动镗铣床填补了一项项国家空白,成为可制造世界上最大公称力的超重型机械压力机和重型金属切削床,国内机床行业装备能力和制造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指导企业把握国家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产品最新动向,加强新产品研发,积极培育一批具有专利权的核心技术,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济南变压器集团研发的节能型干式变压器、风电用电力变压器等最新产品,紧扣国家产业政策,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受到各方高度评价;济南重工股份瞄准风力发电的最新行业导向,强化自主创新,实现了由普通筒式磨机向双进双出磨、中速磨等高科技含量产品的转变,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济南金钟衡器公司改造升级的高速公路整车计重收费系统,连续中标山西高速公路项目;山东建设机械公司自主研发的高铁特殊混凝土搅拌站成功应用在大西线等高铁项目,成为富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
 

  四是实施全面营销,扩大市场份额。引导企业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积极调整营销战略,推行全面营销,努力巩固传统市场,深度开拓新兴市场,从根本上解决产品滞销、效益下降、发展乏力的问题,确保企业有效稳定的增长。济南二机床集团创新营销思路,针对产品技术发展和用户需求,在国内率先实施“交钥匙”工程,为用户提供从设备选型、设备制造、安装调试、人员培训、设备日常维修保养等一系列售前、售后服务,拓展了经营领域,提升品牌价值,大大提高了产品市场占有率。济南变压器集团面对“放血求生存”的行业竞争形势,转变产品报价策略,调整市场结构,在抢占主变市场的同时,积极转向干变、配变、箱变市场,产品订单大大提高。山东建设机械公司借鉴汽车销售4S店经验,在哈尔滨、郑州、南宁等地设立“移动4S店”,提高优质高效服务,赢得了广阔的市场。济南金钟衡器公司充分利用阿里巴巴网络推广平台,推行客户需求实时跟踪,抢占了充足的市场客源。山东三箭集团、济南四建集团抓住我市城市建设跨越提升的机遇,积极抢占本地市场,同时,大力拓展国内外建筑工程承包,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