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国资委积极推进产业板块建设和专业平台建设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1-01

  湖北省国资委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坚持产业板块建设与专业平台建设两手抓,促进了国有企业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的带头作用、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撑作用、国有资本在新兴产业和领域中的引领作用“三个作用”发挥。

  在推进产业板块建设方面。2008年初,省国资委提出了“九大板块”建设思路,引领国有资本向有色金属、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林板加工、粮油食品、煤炭物流、国有经济运营平台、房地产、酒店旅游、盐业等九大产业板块集聚,取得了显著成效,省属企业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一批国资旗舰初具雏形,规模效应初步显现。2010年8月,省属九大板块资产总量、所有者权益、营业收入、利润和税收已占到省出资企业70%以上。在推进专业平台建设方面,省国资委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湖北省实施“两圈一带”战略、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机遇,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资源集中、集约发展”的原则,逐步建立了省属国有投融资平台体系,较好地发挥了国有资本在基础设施和新兴战略产业领域的引领作用。目前,省级的联发投、鄂西圈投、交通投、长江投、能源投、高新科技投等六大投融资平台健康发展,功能和作用不断增强。省联发投资产规模超过了300亿元。鄂西圈投资产规模达到了50亿元,取得了当年筹建、当年挂牌、当年投资、当年建设、当年盈利的良好开局。高新科技投资产规模达到了30亿,带动社会资本100多亿元,已孵化近10家高新技术上市后备企业。在加强投融资平台建设的同时,省国资委还积极推进以宏泰公司、鸿信公司为重点的资本运营平台建设,以武汉光谷联交所、省中经担保公司、省工程咨询公司、省招标中心、股权托管中心、企业托管中心为重点的基础支撑平台建设,较好地发挥了服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