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国资系统创先争优呈现四大显著特点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0-25

  自今年7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宜昌国资系统大胆探索,不断创新,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围绕“四个强化”细化、实化工作方案,有效促进企业改革与发展。元至今月,15家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实现销售营业收入143.05亿元,利润12.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4%和39.5%。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宜昌国资系统把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推动企业改革与发展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四个强化”创新活动载体和方式。

  一是强化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活动中各企业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制定了活动方案,分工明确,职责具体,为活动的展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宜化集团针对点多线长的特点,利用现代信息网络,发挥各基层党组织作用,实现“四统一”即:统一活动方案,统一时间进程、统一考核方式、统一实施检查,使分布在全国各地的20多家子公司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展开。夷陵大桥公司党委书记谢继荣,针对企业面临取消大桥收费实际,融做思想工作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一体,深入基层,督办检查,较好地稳定了职工队伍。

  二是强化联系企业实际,不断创新创先争优活动载体。创先争优活动是国有企业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不少单位有着丰富的经验。夷陵国资公司以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为载体,用企业理念鼓舞员工,用发展目标激励员工,以要干就干好,要争就争先的企业精神引导员工,营造了和谐和奋发向上的氛围;公交集团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以公交优秀促公交优先,创新服务项目,改进服务方式,为宜昌“三城联创”做出了积极努力。在出资企业中,有的开展党员先锋岗、班组红旗岗,有的结合企业发展规划开展“我为发展献一计”等活动,不断创新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平台。

  三是强化考核方式方法,注重创先争优工作实效。创先争优是一项融政治、经济为一体的工作,只有细化、实化、量化考核才能确保取得实效。多年来夷陵大桥公司一直坚持“百分制”考核,将创先争优指标分解到日常生产经营之中,周考核、月奖评,年兑现,较好地调动了企业员工积极性。从各出资企业创先争优活动方案看,在考核方式方法上都能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细化、实化了考核方法,量化了考核指标,与企业生产经营结合紧密,其活动的开展必将有效推动国企改革与发展。

  四是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认真抓好传、帮、带。创先争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各出资企业开展活动方式看,都注重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安琪集团党委倡导,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为党增光彩;交运集团各基层党支部坚持开展党员牵手非党员,一帮一,一对红;公交集团推出红旗车、党员示范岗等,较好实现了对非党群众的传、帮、带,营造了党员与非党员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