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国企乘风正扬帆——宜昌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巡礼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0-22

按:实施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已近6年,对国企改革发展带来什么影响和变化,湖北省宜昌市国资委认真进行了调查与分析。其四大丰硕成果陈述了宜昌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带来最佳效应和巨大变化。

  金秋时节,杭州。全国国资系统指导监督工作座谈会会场。宜昌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习斌作为全国地市级国资委的唯一代表,其经验交流博得与会代表热烈掌声,并在全国国资系统引起强烈反响与共鸣。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等领导评价说:“宜昌在国资监管体制改革中,锐意进取,大胆创新,走出了新路子,其经验值得推广。”

  的确,短短5年多的时间,宜昌国资委在宜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强力支持下,在全国就率先趟出一条强化国资监管,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的新路子。

  ——科学构筑国资监管体系,在形成国资委、国资公司和国有企业三层构架国资监管模式的同时,在全国率先实现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统一;

  ——不断深化国企改革,全面完成28家市属大中型企业改革改制和70家市直党政机关所属企事业单位的脱钩改制,化解历史债务120多亿元,安置职工11.6万人。

  ——致力国企快速发展。在引进外来资金和盘活存量资产的同时,完成技术改造投资300多亿元,80多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并在全国各地收购重组40多家企业。

  ——最大限度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全市187家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由5年前的203亿元增长到626.5亿元,国家所有者权益由37亿元增长到182.8亿元,分别增长了3倍和4.9倍。

  勇当国企发展的主心骨

  2004年11月,伴随党的十六大春风,宜昌市国资委正式挂牌成立。面对国资监管新课题,宜昌市国资委大胆探索,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支持下,在全国地市级国资委率先实现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的统一。在科学构筑国资委——国资公司——国有企业三层构架国资监管模式的同时,牢固树立“发展为先、发展为重、发展为大”的理念,努力营造与企业同兴衰、共荣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为加强对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的服务指导和监督,市国资委5名党委班子成员和11个职能科室,分别牵手15家出资企业,为企业重大经营活动当参谋、出主意,破解生产经营中的难题。2009年为使宜港集团摆脱困境,市国资委主任习斌三赴香港、广州,与香港保华集团协商、洽谈,成功促成香港保华集团与宜港集团重组,当年实现扭亏盈利,并不断发展壮大。为借助资本市场,促进安琪集团做大做强,市国资委副主任李大权、产权科科长卢玲等同企业负责人一道五赴中国证监会做工作,搞协调,促使安琪集团成功定向增发收购日升公司。在交运集团实施股份制改造期间,副主任上官志平、副调研员杨成辉在不到3个月时间里,参与企业办公20多次,促使交运集团成功实现股份制改造,争取上市工作得到稳步推进。为科学谋划企业发展,今年10月中旬市国资委组成专班,并聘请10多名专家、学者,对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进行评审,吸纳意见和建议50多条。

  安琪集团董事长俞学锋、交运集团董事长董新利异口同声:“宜昌市国资委既是我们企业的老板,更是为我们排忧解难的‘主心骨’’”。

  “阵痛”带来发展的轻松

  2005年,以“政府转让产权、企业转换机制、职工转变身份”为主要内容的国企改革进入关键时刻。但100多亿元债务,一批举步维艰的困难企业成为制约改制的瓶颈。作为承担国企改制重任的市国资委,在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大胆实施“四进四退”方略,即在所有制结构上“退国进民”,在企业资本构成上“退纯进股”,在经营机制上“退旧进新”,在发展规模上“退小进大”。在具体操作中一企一策,通过股权重组,规范运作、聚优裂变,剥离辅助、资产出让,民有民营、租赁经营,分期转让、属地下放,无偿划拨等形式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改制,并注重严把审计评估关、债务重组关和资产处置核销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以“三个结合”优化企业股本结构,即吸引外来资本与吸引民间资本结合、企业重组与扶优壮强结合、扩大就业与妥善安置职工结合。对债务较重的企业,抢抓国家处置金融不良债权的优惠政策机遇,大胆探索“实施债务打包”新路子,由夷陵国资公司对金融不良债权进行打包、打折,统一收购,先后实施债务打包125亿元,累计化解债务110亿元以上。在优化国有资本结构,改善金融环境,减轻企业债务包袱的同时,促使一批国内知名企业、75个投资过千万元的项目落户宜昌。

  改革无止境,潜力大无边。大规模的国企改革告一段落,市国资委又把改革重点集中在实施党政机关所属企事业单位脱钩改制和企业联合重组做大做强上。先后完成70家市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脱钩改制工作,一批困境中的企业起死回生。原夷陵饭店、南湖宾馆因流动资金短缺,设施严重陈旧老化,旅客入住率不到10%,出现大额亏损。实施脱钩改制后,由峡州酒店集团归并重组,安置员工90多名,并迅速启动装修改造工程,职工精神风貌焕然一新。与此同时,面向全国积极推进国企改革重组,宜化集团、安琪集团、交运集团先后在全国20多个省市收购重组40多家企业,年实现销售收入26.7亿元,国有资本控制力达到1:7.84,实现扩张、转移、反哺等多种效应。

  关键时刻挺起国企“脊梁”

  2008年的冬,金融危机的风波犹如刺骨的寒风袭击着全球大地,也给宜昌国企带来全方位的震荡。

  宜化集团主导出口产品PVC销售大幅下滑,安琪集团原材料采购受阻,交运、宾馆服务业客流量锐减……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市国资委主任习斌率委班子成员和职能科室到出资企业逐家调研,集思广益,思考良策,有针对性地提出以“四大策略”破解“四大难题”,正确引导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一是以“缝隙策略”,破解市场萎缩难题,实施近守远攻、见缝插针及差异化对策,规避经营风险。在其科学思路引导下,宜化集团投资6.8亿元,收购内蒙乌海海吉公司,兴建PVC生产线,开拓了新的市场,降低了营销成本,抵消了本地市场下滑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低成本扩张。安琪集团面对主导产品出口市场紧缩的巨大压力,进一步细分市场,快速跟进所储备的酵母深加工产品的生产,及时向市场推出天然、营养、健康产品,进一步扩大和占领更多营销渠道。二是以“开源节流”策略,破解资金短缺难题。一方面对内实施“节流”措施,压缩一切非生产性开支,把有限的资金集中用在生产经营急需的项目上。另一方面对外加大“开源”力度,多方筹措资金,盘活资产存量,有效化解资金短缺的难题。宜昌城投公司作为城市建设的投融资平台,面对金融危机,充分利用公司的良好信用扩大对外交流,广泛寻求与金融机构的友好合作,跑武汉、上北京,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确保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要。三是实施聚优裂变策略,破解自我造血功能不足的难题。宜昌商业银行面对各银行之间的激烈竞争,在积极创新差异化产品,开发生产经营型按揭式贷款的同时,对支行扩大授权,并于各县市设立分行,拓宽投融资渠道。四是实施内部挖潜策略,破解效益下滑难题。宜昌交运集团针对企业能源消耗成本上升的实际,广泛开展“拧毛巾、降成本”活动,强化节能降耗意识教育培训,加强设备合理调配使用,科学核定单车油耗定额,实行统一采购,定点加油,定点维护保养等措施,有效降低了油料消耗。

  任凭风浪起,潮头尽风流。金融危机铸就了宜昌国企铁的肩膀、铁的脊梁。近年来,在全国同行业经济效益普遍下滑的情况下,宜昌重点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始终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

  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全面清理资产,真实掌握“家底”,使原来游离于各部门管理之外的近6400万元国有资产纳入国资监管范围。这是兴山县国资局成立后开篇之作。

  ——实施产权交易300多宗,实现增值500多万元。这是秭归国资局的得意之笔;

  ——化解历史债务包袱3亿多元,促使20多家企业实现改制,引进外来资本近1亿元,盘活存量资产5000多万元。这是长阳国资局闪光的业绩。

  “县级国资监管体制改革,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秭归县常务副县长熊相军如是说。

  是的,县级国资监管机构成立之初就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虽然县域经济形成了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新格局,经营性国有资产少了,但长期以来在行政事业单位形成的国有资产仍然不少,大多由部门和使用单位管理,或实施对外租赁经营,不少资产是单位和部门的“小家当”、“自留地”,国有资产贬值和流失的问题常有发生。如何监管这些空白地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各县市国资局把有关法律法规作为“尚方宝剑”,把依法履行对县乡(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作为重点,依法实施“三大监督”,即严格清产核资、监督资产损益,严格产权管理、监督产权交易,严格国资收益征收、监督所有者权益到位,从而推进了县级国资监管工作的全面展开。各县市国资局,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大胆探索,努力创新,为促进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把关放哨,并成功推出了秭归县国资局创新国资监管模式,助推国有经济发展的典型经验,兴山县国资局服务之中抓监管、监管之中重服务的典型经验和长阳县国资局《科学营运国有资本,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典型经验,在全市形成了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良好风气,县级国资监管工作一年比一年扎实。

  面对国资监管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国有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宜昌市国资委已响亮地提出了依托“三大平台”,做强“五大产业”、实现“四大突破”的奋斗目标。即依托物流旅游投资平台,做强物流、旅游产业;依托新兴产业投资平台,做强生物、化工产业;依托城市建设投资平台,做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优化资源配置,力争国企改革重组新突破;培育市场竞争力,力争企业规模新突破;依靠科技进步,实现自主创新新突破;加大国有资本投入,确保国有资本收益新突破。

  发展大旗迎风展,国企乘风正扬帆。上述目标一定要实现,这一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