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贵州国资委全力推动监管企业做强做大

文章来源:贵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0-18

建设大项目   发展大产业

  一批大项目相继投产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贵州省国资委以加快发展为己任,大力促进监管企业改革发展,强化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全力推动监管企业做强做大,一批高起点、上规模的大项目和重点产业基地相继投产,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省国资委成立以来,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增长了2.1倍、营业收入增长2.6倍、利润增长4.5倍、税金增长2.3倍、增加值增长2.5倍。

  盘江集团围绕“以煤为主,多业并举,科学发展”的思路,在扎实主业完成整体上市以后,积极实施业务转型,有计划推进“煤炭、电力、煤化工、铁合金、建材”等产业板块发展,响水矿井项目和贵定水泥项目、贵阳水泥项目一期工程第一条生产线已投产。松河煤矿首采区已建成达到试生产条件。盘北煤矸石电厂一期已开工建设。新建的玛依矿井、发耳矿井和茨嘎矿井年底达到开工条件。3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200万吨/年焦炭和 60万吨/年烯烃等项目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工作。煤矿装备制造项目、采矿工程技术中心选址已确定。目前盘江集团原煤产量平均每年以200万吨以上的幅度递增,成为中国长江以南首家生产规模超千万吨的煤炭企业。

  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洪家渡、东风、索风营、乌江渡扩机增容,构皮滩、思林、清水河大花、格里桥等水电站相继投产发电,创造了我国水电全流域梯级开发的奇迹,为加快我省经济发展、提高清洁能源比重、优化电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瓮福集团作为集磷矿采选、磷复肥、磷煤化工、氟碘化工生产、科研、贸易为一体的国有大型磷化工企业,是我省惟一跨入百亿集团的大型磷化工企业,在全球磷化工行业享有良好的声誉和影响力。目前,瓮福集团达州项目全面进入设备安装,瓮福紫金项目进入总图设计,沙特阿拉伯项目进入试车,工程即将交付,澳大利亚LEGEND国际控股公司磷矿资源开发技术服务项目工作进展顺利,瓮福磷矿二期接替矿山项目将开工建设。

  开磷集团总投资28亿元年产120万吨磷酸二铵的大水工业园磷铵项目全面建成投产,10亿块/年新型磷石膏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已建成投运,30万吨/年合成氨二期工程相继开工,预计今年底可联动试车,息烽磷煤化工基地和开阳矿肥基地两大基础建成。目前,开磷集团磷矿石生产能力达到450万吨以上,是全国最大井下化学矿山,高浓度磷复肥生产能力已具备年产350万吨,在行业内排名第二。

  水矿集团加快实施老矿区千万吨技改扩能工程,将老矿区由原设计能力613万吨/年技改扩能到1000万吨/年,充分发挥老矿区生产能力。同时加大开发建设新矿区力度,目前新矿区已建成投产300万吨/年的中岭煤矿,60万吨/年玉舍中井煤矿。格目底矿区正抓紧建设,织金矿区总规划的12对矿井,2370万吨/年规模前期工作正抓紧进行,已有4对总规模为900万吨/年和矿井建设获得了国家批准,其中两对矿井已经开工建设。投资32亿元的煤化工新型循环经济项目化工厂机械工程已经竣工,正在进行调试工作,一期工程将全部建成达产。

  茅台集团坚持把发展作为兴企强企的第一要务,坚持每年新增投产2000吨及以上茅台酒生产及配套能力,习酒公司白酒技改项目开工建设,一大批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2009年茅台集团在《福布斯》排行榜中再次蝉联食品饮料企业第一名,连续第四年跻身《财富》“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全明星榜。

  贵州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卢守祥介绍:省国资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要求,推动监管企业发扬创业、创新、创优的精神,加速发展、加快转型。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